这里的垃圾分类成效如何?垃圾分类督导员是个咩工种?不妨来岐山社区睇睇~
2020-11-19 22:06:58





胶手套、绿T恤、湿毛巾——在岐山社区龙基花园小区的误时垃圾桶前站了三个多小时,60岁的邱国凤的工作场景,成了街坊时常见到的一幕。


自从2019年9月石碁镇各小区完成楼道撤桶并设立垃圾分类投放点以来,石碁镇招募了数十名专职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


邱国凤是其中之一,

每天在垃圾分类投放点,

负责督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督导员每日指引居民分类投放




“你好,倒垃圾吗?垃圾有没有按照干湿分开呀?厨余垃圾要破袋投放哦。”这是邱国凤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邱国凤说,督导员的主要职责是站在垃圾投放点旁监督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行为和相关信息的宣传配合工作。

说着,有一个小区居民拿着两袋垃圾前往投放,邱国凤首先询问她有没有按要求分类,然后指导她将垃圾投往相应的桶内,投放完她还贴心地指引该居民在旁边的洗手盆洗手。










从居民分类意识不高到生活环境逐步改善


刚开始,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并不好做。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高、相关制度也不完善,分类投放习惯尚未形成......诸多问题导致在履行垃圾分类督导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




邱国凤表示,随着政府对垃圾分类的日益重视,小区里垃圾分类放点设施的不断完善、各类宣传活动定期定点开展,物业公司也积极配合,这才让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其实是对自身生活环境非常重要的改善之道。




担任督导员一年多以来,邱国凤也遇到过不配合的居民,但是她依然坚持“诲人不倦”,指导和教育居民正确垃圾分类。


“有一次,一个街坊骑着车随手就将一包没有分类的垃圾扔进厨余垃圾的桶内,我就追上去叫她分好类,并告诉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她头也不回,但是我还是追着她将这些话告诉她,我先做好自己的本分,她或者下次就会做好呢?”邱国凤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造福千秋万代的事业,必须坚持下来。




除了站桶督导,督导员还需要做好投放点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对各投放点进行巡查督导管理。自从有了督导员站桶,小区的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道路、楼道等公共区域干净整洁,居民纷纷表示环境变好了,身心更愉悦了。








岐山社区垃圾分类投放效果明显


岐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共有5个小区,约有居民4700人,共设置了13个高标准垃圾分类投放点,每个投放点均配备遮雨棚、洗手台、太阳能语音提示播放器、LED智能感应灯,误时点均配套容量为240L的不锈钢箱体。









记者还注意到,每个投放点都专门放置了洗手液和擦手纸,居民投放完垃圾还能洗手和擦手,便于居民投放垃圾后洗手消毒,避免交叉感染,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





据统计,岐山社区去年分出厨余垃圾逾386.9吨,平均每个月分出约31.4吨,垃圾分类准确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居民参与率达到98%,分类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