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东逸华庭小区出现50多处地面开裂下沉?多个单位已介入处理
2020-11-18 23:06:57





近日,东逸华庭小区的住户们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原本多年来住得好好的小区,突然出现了多处地面下沉、墙体开裂的状况,伴随而来的是爆水管、燃气管等安全隐患,因此,不少住在这里的居民忧心忡忡。


究竟发生什么事,

记者近日走访该小区深入了解。


近一个多月以来,东逸华庭小区多栋楼层出现地面下沉、墙体开裂、楼梯断层等现象,更由此引发了建筑、围墙、电路、水管、煤气管道等多方面的安全隐患,全小区500多户住户受到影响。






50多处下沉开裂现小区


昨日下午,记者在小区走访发现,栋楼房地基边缘、楼梯出现开裂现象,并有地面下沉开裂的情况。








记者在11座3梯楼房后面,也是业主所反映下沉开裂比较明显的位置,可以看到墙体与地面的沿边发生了明显断裂,中间出现一个较大的缝隙,用手粗略测量裂缝约有10厘米宽。








在裂缝不远处还可以看到,墙面有一条绵延一米多长的明显裂缝,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地面和墙面的裂缝,11座2梯和3梯之间的伸缩缝也有开裂情况,包裹在伸缩缝外的铁皮也跟楼体分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远处望过去开裂程度并不明显,但走上楼顶就能发现,伸缩缝与墙体的开裂距离约有半指宽,铁皮上的螺丝、钉子等都已偏离原位置。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发现的开裂下沉点已超50多处,由此引发了多处水管、煤气管道爆裂。自10月12日至今,全小区共爆裂11条水管、燃气管2条。根据物业工程人员在修补过程中的观察和评估,初步判断是由于突发性的地面下沉引起。



停车场路面开裂、外围墙倾斜严重


据了解,近来除了时常因物业维修管道而停水、停燃气外,停不了车也成了居民的一大难题。记者在11座楼下首层的停车场看到,停车场地面与下沉的外路面形成了约二三十厘米的错位,此前新增铺设的水泥路面也大面积开裂。

很多业主反映,开车入停车场时底盘会被卡住,难以入库。






此外,早于10月15日,小区物业已在东逸华庭靠西门的围墙上贴上了多张告示,告知居民围墙已倾斜,行人及车辆严禁靠围墙边行驶及停放,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此围墙此前已有倾斜现象,去年已安装上加固的钢架,一年多以来围墙倾斜度并没有任何变化,但近一个多月围墙倾斜痕迹明显,钢架也被压弯,围墙开裂错位现象也更严重。






东逸华庭小区地面下沉事件发生后,物业表示,已对危险隐患处做好了围蔽及张贴警告,对于各处裂缝也做好标记,记录好实时数据便于比对。



多部门介入并积极处理中


据了解,东逸华庭建于2003年,共有500多户业主,此前从未出现过类似情况。

目前,距离该小区东面200多米有地铁项目正在建设施工中,因此,很多业主猜测小区地面沉降是受到地铁施工影响,他们表示担心这样的下沉开裂持续下去,会影响到整个房屋的安全结构,且燃气管受影响而爆裂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此事发生后,多个部门积极介入协调此事。11月11日,番禺区交通局组织区住建局、街道城建中心、街道安全办、中铁十一局、居委、物业及业委人员召开了现场协调会,会上各部门根据已掌握的情况给予处理意见。




物业公司汇报了发现的问题、维修工作时间地点及相片,并表示该下沉问题现阶段影响面积较大、点位较多,引发的问题多样,无论是隔离还是标识修复,处理难度都很大。

业委代表也提出质疑,正在建设中的地铁备用维修线是否影响到小区的地质,目前该事件具有紧迫性,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高效的处理方法。




地铁施工单位作出回应,东逸华庭小区的位置在地铁施工影响范围60米以外,之前也配合相关单位做过两次专家评估,皆表示施工影响没有超出影响范围,并提供相关图纸资料给街道。


为了切实解决该问题,11月14日,番禺区副区长郭义善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到东逸华庭小区视察并落实相关工作任务,表示由区住建局负责东逸华庭围墙拆除重建工作,国规局牵头组织专家对沉降原因进行分析论证,大龙街协助搜集佐证材料。


好好的家和房子在住着,

却遇到这样的事确实糟心~

希望问题能尽早解决

街坊们能安心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