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23年!她见证大石志愿服务从无到有、发展壮大|身边的感动
2020-11-18 22:45:34




“寻找身边的感动”推荐词:

从偶然接触志愿服务,之后一路坚持,见证了大石志愿服务队伍从成立、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在23年的志愿服务生涯中,何小敏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尽己所能推动大石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成为大石街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佼佼者,发挥着出色的带头作用。


何小敏

她是土生土长的番禺大石人,1996年6月至今,常年累月一直坚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成为志愿者资深骨干、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见证了大石街义务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成立和发展,为大石地区志愿服务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2016年全区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何小敏被授予“志愿服务二十年”特别奖。

▲“志愿服务二十年”特别奖



见证大石志愿服务从无到有


说起接触志愿服务,源于一个偶然的求助。1996年,当时的大石政府接到一个求助个案,大石某小区一对年轻男女出现了感情问题,女生有自杀倾向,男生解决不了,于是便报警求助,后转接到番禺义工联,当时义工、社工等服务普遍还没建立,由于何小敏当时是供销社团支书,平时为人又比较热心,于是便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服务,后来经过多次上门沟通才让女生情绪稳定下来,而这也是大石有记录以来第一宗求助志愿服务。


从此之后,何小敏就陆陆续续在大石开展志愿服务,节假日去探望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但当时并没有正式的组织,也没有系统地开展服务,一切都在摸索中。




直到1999年,在大石团委的指导下,大石街义工联正式成立,经过20年的发展,吸引了辖内众多热心群众、来穗务工人员、青少年加入,发展成为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领域广、拥有300多名骨干的志愿者队伍。而何小敏是唯一一位连续服务至今的志愿者。




连续23年尽己所能服务社群


从事志愿服务23年,何小敏从当初组建义工联开展敬老、助残、青少年帮教服务开始,始终坚持开展恒常性入户服务,用心去接触和帮助受助群体,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2000年期间有一次志愿服务,何小敏印象十分深刻,她跟随大石团委及大石一中少年警队到广州市槎头少管所,目的是让少年警队的同学们认识少年犯的改造学习情况。其中有一个环节,由10名少年犯同10名少年警队同学面对面交谈帮扶工作,在他们交谈过程中,何小敏了解到,这10名少年犯中有7名来自单身家庭。


也正是此次服务,让她深深地意识到如果能帮助一个失足青少年,及早从边缘线上指引他们走回正路,那么我们身边可能减少一个犯罪案件发生。从此,何小敏致力于青少年的帮教服务和开展单身母亲关爱活动。


▲引导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


何小敏也非常重视和关爱残疾人,特别是辖内一些困难残疾群体。在2005年,有一位经常参与志愿服务的残疾人患上了癌症,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他很想见何小敏一面,可是何小敏当时并没有留下她的联系方式。在他家人的努力下,何小敏得知这个情况后,立马赶去见他,实现了他的愿望,陪他度过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这也让何小敏第一次切身体会到,通过志愿服务被别人牵挂和记在心中是如此重要和值得,感受到了别人的信任,而他们也渴望着能够得到义工或者更多人的关爱。


今年3月份,何小敏带队到大石社区一户特殊残疾人家庭开展服务,这个家庭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女儿,母亲又爱捡垃圾回家,整个房子堆满了垃圾,臭气熏天,一开始都没人敢进屋清理,于是何小敏一个人进去,把垃圾一点一点往外扔,再由志愿者扔出楼梯,再由三楼搬到一楼运走。由于工作量过大,导致何小敏右手腕关节炎,看了一个月的医生。


▲帮残疾人家庭清理满屋垃圾


而每每去敬老院和老人们互动,陪着他们度过快乐的时光,是何小敏觉得开心的时刻,从大石街建立义工联开始,何小敏坚持每年到大石敬老院慰问,老人们也都很高兴见到她。


她从刚开始为老人家表演,到联系保健老师教老人保健操,找热心志愿者每周2次到敬老院教十多位老人跳表演舞、教简单太极拳,联系美容美发学校为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在重阳节敬老日,何小敏带领志愿者和学校开展敬老活动,积极联系热心厂家为老人送上节目礼品......






作为“带头人”鼓励青少年、培养新骨干


近年来,随着大石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何小敏主要负责统筹各项志愿服务,致力于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各项公益服务,参与组织和策划各类大型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志愿服务队伍的带头人,更是不遗余力鼓励引导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用心培养新一批志愿骨干。




▲亚运期间带队开展志愿服务


2009年,何小敏和社工李荣华一起走遍大石街各村去为快乐童行志愿服务项目选址,该项目致力于开展关爱来穗人员子弟的服务,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到会江实验学校调研该项目的开展;2010年亚运、亚残运会志愿服务期间,何小敏带领志愿者们在比赛场中做啦啦队的积极表现也收录进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中;2016年成立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何小敏配合社工为辖内青少年提供各种帮扶服务;带队参与禁毒宣传活动,2016年至今,已连续3年参与及策划大石街“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奔跑公益跑活动;2019年,何小敏大力推广和策划,推动各村成立村级志愿服务队......



▲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成立



▲推动礼村村成立了大石街第一支村级服务队



▲带队参与多项禁毒宣传活动


如今,很多学生通过注册i志愿系统参与志愿服务,何小敏都会尽力去引导他们。曾有一位初中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站桶服务,期间被别人不讲理的行为弄哭了,何小敏得知后,担心小女孩会想不开,便立马打电话,解释并鼓励她。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地铁服务,何小敏专程给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开了一个分享会,要求每个学生用1分钟讲讲遇到的问题和感受,然后她将问题归类,并指导他们具体问题应该如何处理,鼓励学生不要整天呆家里看手机,要多出来参与社会服务,并通过志愿服务去提升自己。


在23年的志愿服务里,何小敏不遗余力培养骨干,耐心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有争议的事情,她会先倾听大家的想法,归纳好问题,然后客观分析、解释,做好统筹、平衡工作,她的这种处理方式也获得大家的认可,在志愿者当中也有着很高的威信。



▲大年初二组织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坚持做了23年志愿服务,如今的何小敏依旧忙碌,经常要回复志愿服务咨询电话,统筹、登记相关活动......23年来,对接部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成员一直在变动,但何小敏一直都在。从大石街义工联第一宗志愿服务开始,她一路维系到现在,何小敏对义工联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她也以助人为乐为宗旨,尽己所能、服务社群,“在我有生之年,也希望能一路维系坚持下去。”


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在大石街团工委的指导下,2019年12月5日,大石街义工联改组为大石街志愿者联合会,并申请办理社会团体登记,近200名志愿者骨干参加了成立仪式,大石街志愿服务事业掀开了新的一页。





▲大石街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仪式



奖项荣誉:


从2009年起,她多次被番禺区义工联授予“三星荣誉奖”称号;2010年被授予“广州2010年亚运会、亚残运会番禺赛区城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授予番禺区“志愿服务二十年特别奖”称号;2016至2017年度被授予番禺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度获得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



图片由何小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