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又双叒叕获奖了!全国镇街一级中唯一餐厨处理设施获奖案例
2020-11-17 23:04:54



近日,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组织的“2020年度环卫行业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城市餐厨垃圾处理模式和处理设施示范案例”荣获示范案例奖,这也是本次评选中在全国镇街一级唯一餐厨处理设施获奖案例。



据介绍,大石街餐厨垃圾处理站位于会江村,一期于2018年9月开始建设,2019年1月1日正式运行,每日可处理20吨,二期于2020年5月1日正式运行,每日处理量可达到35吨。


大石街餐厨垃圾处理站采用高温好氧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集合生物工程、机电工程、环境工程技术于一体,可对城市餐厨垃圾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处理利用的高技术含量的系统化工艺。其基本原理是选取高温好氧复合微生物菌种,在好氧发酵系统设备中进行高温、高速发酵,使餐厨垃圾中不稳定的有机质得到完全的处理和转化,变为较稳定的腐殖质,同时杀灭餐厨垃圾中存在的病菌。



▲处理流程示意图


示范案例奖

此次荣得示范案例奖的是处理站二期,配有环保的污水处理系统和负压除臭系统,“其目前已满负荷运转,配置高性能环保装置,废气、污水、噪音排放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要求”,大石街分类办工作人员阿盛介绍道。



▲餐厨垃圾处理站二期设备



▲负压除臭系统



▲污水处理


大石街餐厨垃圾处理站降解能力快,

24小时内降解完毕,

减量率可达90%以上,

降解物可深加工成有机肥料,

含油废水可分离出废油,

再加工成生物柴油......

☞带你探秘24小时“变废为宝”之路



▲餐厨垃圾经过24小时降解后变成的有机肥初级原料



今年4月,

大石街每天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约4、5吨

目前每天平均增长至30.74吨

收运处理量增长明显,

大石街是如何做到的?


自去年9月,大石街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大会以来,大石街周密部署、科学规划,从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全程监督、宣传引导等方面发力,有效提升了全街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切实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抓中间、促两端”工作实施方案,不仅狠抓中间收运环节,做好后端餐厨垃圾处理,在前端垃圾分类也摸索出不少有效可复制的经验方法。



经验方法一:
固定站桶人员,源头分类效果明显


从开始撤桶、让居民自己拎下楼、学着去分类、到正确分好类......做好每一步并不容易。大石街从实践中摸索出“定人定岗”的方法,将每一个投放点的站桶员固定下来,这样站桶员和业主互相认识,也好针对性进行督导。刚开始,大石街邀请大石街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协助社区站桶,如今将“定人定岗”常态化,要求小区物业在开展专人培训后,固定站桶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如今大石居民逐渐养成在家分好类的习惯,源头分类效果明显。(定人定岗案例详情点击☞【这里】


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配备是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关键,据悉,大石街投入300万元在20个村、社区安装垃圾分类宣传栏、指示牌、雨棚、洗手盆等设施。全街40个物业小区,已完成12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完成率100%;完成113个监控摄像头安装,完成率达97%。


▲定人定岗站桶


▲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



经验方法二:
加大执法力度,借助监控取证


对不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单位或个人,今年以来大石街持续开出罚单。大石街垃圾分类办、城管执法队、环卫处三个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重点对辖区内餐饮店、集贸市场、超市等进行联合行动,对不配合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收运以及偷倒垃圾行为进行处罚,甚至借助监控录像对乱丢垃圾者进行取证处罚


据统计,2020年1月1日至11月11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746次,检查垃圾分类小区及强制分类单位513间次,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108宗,作出行政处罚21宗,个人处罚81宗。


▲借助监控取证

▲对不认真落实的个人、单位开罚单



经验方法三:
周密部署,每天巡查及时发现问题


大石街党工委和街道办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督导考核、分类综合执法、厨余垃圾运输3个工作组,明确各组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而且建立了每周一次的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各组汇报上周工作情况


大石街还构建“街道、社区、物管、站桶守点”四级工作责任体系,街分管领导每周夜间督导检查、分类办检查组随机抽查、督导考核组定期考核的巡查机制。建立6个社区微信工作群,社区人员分片包干,社区书记带头督导,要求每个物管小区通过微信工作群,每天上传小区站桶守点人员工作照片,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每周一次联席会议制度


▲街领导夜间带队督导检查


除此之外,大石街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开展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


▲加大宣传


▲开展培训指导


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

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下去,

为美丽大石出一份力~


▲了解更多大石街身边事,与周边居民交流身边信息,可识别上方二维码,加入大石街坊信息交流群~



图片由通讯员何健仪、张日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