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前锋水闸交通桥建成通车,村民出行不用“兜路行”啦~
2020-11-17 23:26:44






近日,

前锋村迎来了一件大好事,

坐落于前锋涌和市桥水道河口处的

前锋水闸于半年前已实现通水,

而水闸桥也于近日建成通车。

此后,附近的村民出行更方便了,也大大提高了前锋村的防洪抗灾能力。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前锋水闸重建工程工地,在现场看到了一座崭新的水闸和泵房已建成,今年上半年已通水。而紧靠水闸南侧,一条新建的双向两车道桥梁也已通车,不断有车辆和行人从桥上通行,桥梁的东西两侧安装了龙门架,限高2.3米,限制大货车经过(限重5吨)。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有施工人员正在水闸房前的地面实施硬底化及绿化建设,也有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桥边护栏和喷漆。







据前锋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继今年上半年前锋水闸实现通水后,交通桥也于11月13日建成通车。目前,整个前锋水闸重建工程已基本完工,现场还有少量收尾工程正在抓紧施工。





据悉,原来的前锋水闸只有两个各5米宽的出水口,泵机功率各为180千瓦的泵机2台,防洪及排涝能力明显不足。而重建水闸的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水闸设计流量为44立方米每秒,采用2孔,单孔净宽8米,总净宽16米,采用直升式平面滑动闸门及卷扬式启闭机;泵站共设4台立式轴流泵,泵站设计总流量为14立方米每秒。






旧前锋水闸及旧铁桥(以上四图由前锋村提供)




此外,原来的前锋铁桥,是前锋净水厂建设时的临时交通设施,为方便附近村民出行而保留下来的,通行能力差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新修建的前锋水闸桥是一座桥面为8米宽、40米长的预制桥梁。




前锋水闸重建工程确实是一项民生实事。旧水闸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排洪能力不足,每逢汛期,村里就要派专人在堤岸边24小时值守,随时做好防汛护堤的准备工作。旧前锋铁桥也因路窄桥滑,交通事故偶有发生,现在新桥变宽了,水泥路也让通行变得更加安全了。”上述前锋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得知前锋水闸桥可以通车后,附近的村民无不兴高采烈。“水闸围蔽施工了一年多,我们的出村也要提前从前锋净水厂旁边的道路绕道,在第二个十字路口转左折返至前锋南路,这导致村内道路经常拥堵,现在水闸桥通行了,我们出去就方便多了。”

附近居民吴先生说,除了前锋村,低涌村、海傍村、大刀沙村等村的村民都会时常经行这条桥出亚运大道,至少为数万居民提供了出行便利。




据了解,目前水利部门掀起冬春水利工程建设的高潮,小龙涌水闸重建、长坦水闸重建等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小龙涌水闸重建工程预计明年4月完工。

届时,

市桥水道两岸防洪、排涝能力将大大提升,

两岸居民的出行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