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校园05|中心小学:让每个学生成为自己生命成长的主角
2020-11-17 23:19:24





开栏语

为全面了解化龙镇学校的教育发展以及校园文化,从10月14日起,“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微信公众号开设“化龙校园”专栏,定期更新校园相关主题,以图文形式进行。


化龙镇中心小学

创建于1927年,已有93年办学历史,学生主要来自莘汀村、东南村、塘头村、水门村、草堂村、化龙社区和盛龙社,覆盖了将近半个化龙镇。学校以“主角教育”为办学理念,致力于让每个学生成为自己生命成长的主角。






“主角教育就是让孩子在自己的生命中当主角。在主角教育的概念下,学校分年段以不同的课程来实施主角教育。”中心小学校长李亮勋介绍,主角教育的第一个理念就是让学生保持身心健康,因此一二年级以生命教育课程为主;三四年级以传统文化为主;五六年级则是科技领航文化



课本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李亮勋指出,主角教育不只是单纯的课本学习,还有丰富的研学活动,对于 一二年级学生的生命教育,会以课外活动为辅助,比如去年带领学生到南沙百万葵园游园并为他们讲述种植知识,同时让他们各自领取盆栽回家种植,“通过观察一个种子从发芽、生根到长大的整个过程,让他们更加切身的体验生命”。






“近十几年来,西方文化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很多人对于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了解得越来越少。”李亮勋说道,为了让学生对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更好的认识和了解,从三年级开始,学校就有意识的向学生传输传统文化知识,“除了上课,我们还会让学生实地去体验传统文化,比如带领学生前往广东戏剧学院、粤剧院等,此外,在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学校都会举行大型的节日活动,大力宣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在五六年级的科技文化教育方面,学校以广汽研究院作为学生科技文化德育教育基地,通过基地向学生传递一些高新的科技,“目的不是要求学生能够拥有多高的技术水平,只是希望能在他们心中种下种子,告诉他们一定要自立自强。” 李亮勋说。






课前分享、放学前阅读,让学生爱上阅读


在中心小学,有这样一个传统——课前一分钟演讲,每节课上课前轮流让学生做读书分享,包括学生的读书感悟、推荐原因等等,“这样会推动学生认真、用心地看书,慢慢让学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大胆自信和表达能力”。李亮勋表示,学校除了有三个图书馆之外,每一个教室都有一个图书柜,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有书可看。




此外,学校中午放学前二十分钟(11:00—11:20)是学校专门为学生安排的阅读时间,让学生一起读书、看书,并有语文老师进行阅读指导,李亮勋介绍,“学生课前一分钟读书分享和 放学前二十分钟阅读,学校已经坚持了九年,对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化龙中学老师反馈的数据,从中心小学走出去的学生,书籍的阅读量要比其他学生的高。”



提升学生体能,普及足球教育


“对于足球,学校实行的是普及教育,每一个星期有固定的一堂足球课,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了解到足球的规则、基本的动作和技巧。”李亮勋介绍,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每个班都会组成自己的足球班队,另外,学校会从班队里面再抽取一些精英,组成校队,进行特训。“每天早上上课之前以及放学之后,足球教练会对足球队的学生进行体能、足球技巧方面的训练。”




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的足球技能和能力,班级、年级之间会不定期举行足球联赛,“可以说联赛贯穿了整个学期”,李亮勋说。


追溯时光
1927——1938年

化龙镇中心小学,创建于1927年,当时的政府倡导国民教育,实行政府办学,于是化龙乡政府首先将塘头、村心两所私塾进行整合,成立化龙第一小学,在今塘头村西街大街办学,由当时的政府委派黄辉南任学校第一位校长,当时称为校董,同时兼职教员,此为中心小学的前身



(化龙中心小学发祥地)


1938——1954年

1938年,因战争扩大和宗族等综合因素,“化龙第一小学”分为“化南小学”和“化北小学”办学。化南小学、化北小学的教师聘请和学校办学所需经费,一般情况由各自宗族资产供给,化南小学、化北小学只有初小(低年级)班,高小班(高年级)的办学安排到化龙深水社中心学校,化龙深水社中心小学办学校址位于现化龙医院旁,今校舍已经不复存在。此后虽经历一些波折,但化南小学、化北小学、化龙深水社中心小学一直坚持办学,为化龙地方培养读书识字人才作出了贡献。


1951年,在化龙塘头村农会主任刘维根的努力下,化南小学、化北小学重新合并,并以化北小学办学校址(现化龙镇龙源路86号,化龙镇政府旁)为学校办学地址,建立新“化龙小学”,同时聘请邹鹏高为新化龙小学校长,负责全面治校。化龙小学成立后,塘头、东南两村及附近的莘汀、草堂等村个别学生入读学校,化龙深水社中心学校仍然继续办学。


1954年,国家实行整校,进一步发展教育,化龙小学改名为“化龙中心小学”,深水社中心学校停办,并入化龙中心小学。至此,化龙中心小学正式确立。



图片由化龙中心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