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南浦村这些地方被评为番禺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 ,你都去过吗?
2020-11-11 23:08:16






近日,番禺区政府公布了第一、二批番禺区传统风貌建筑,其中,石碁镇南浦村酒堂、英斋公祠、积成家塾、庞氏宗祠等4处古建筑被评为番禺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





番禺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名录

(4处)




建筑名称:南浦村酒堂

地址:石碁镇南浦村清白大街10号

建成年代:清 

类别:古建筑——坛庙祠堂


建筑名称:英斋公祠

地址:石碁镇南浦村文明大街11号

建成年代:清

类别:古建筑——坛庙祠堂


建筑名称:积成家塾

地址:石碁镇南浦村清白大街14号

建成年代:清

类别:古建筑——学堂书院


建筑名称:庞氏宗祠

地址:石碁镇南浦村庞梁村始平大街19号

建成年代:清

类别:古建筑——坛庙祠堂





番禺区第二传统风貌建筑名录

(32处)





据了解,南浦村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除了4处传统风貌建筑,还有1处区级登记文物。

目前,南浦村旧村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对硬件设施改造的同时,该村还着重历史文物进行保护,在旧村清拆改造的过程中会保留以上历史建筑物。








营寨公祠

该祠堂为一进两间,灰塑博古脊,人字封火墙,碌灰筒瓦,后进间饰有花纹木雕檐板,砖雕漏窗墙、木雕挂落、横梁。曾为南浦三队队址。






积成公祠

该公祠为一进两间,灰塑博古脊,人字封火墙,碌灰筒瓦,花岗岩石门夹,门楣上有花纹木雕檐板,石额上阳刻“积成家塾”,现已模糊。该祠曾为南蒲村中队队址。





图片来源:南浦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