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剁手”的包裹发货了吗?为保障“双11”寄递物流安全,大龙街今年这样做......
2020-11-11 23:01:44





“双11”来临,物流寄递行业

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时刻。


据了解,大龙街共有101家寄递物流企业,面对爆仓的快件压力,如何确保将货品按时送达的同时,堵截不法分子运输违禁品的通道,保证寄递渠道安全畅通,进一步规范辖区寄递物流业安全监管,提升网购高峰期寄递业安全防控能力呢?


近日,记者从大龙街获悉,该街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求,确保“双11”期间辖区寄递物流渠道安全畅通、全行业平安有序。


16个一级网点签订责任书

今年以来,大龙街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例会研判分析辖区寄递物流行业监管形势,梳理印发上级相关实施意见,不断优化各部门职责分工与联动管控体系,健全行业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此前,已组织辖内16间一级网点参加寄递物流专项会议,部署“双十一”旺季业务经营及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要求企业完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5个100%”制度,并逐一签订《寄递行业安全管理责任书》。




此外,根据辖内寄递物流企业分布状况建立“一人多企”网格管理模式,实行定人定点,定岗定责,以点对点监督管理机制与受理核查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机制相结合,从严执行物品溯源、责任倒查、违法行为追究制度,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拉网式清查,停业整顿9间网点


为了遏制寄递物流网点源头安全隐患,大龙街组建了专班开展拉网式清查,围绕寄递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涉寄递物流警情、网购高峰前期大量招聘新业务员等情况进行摸排,做好台账的日常管理与动态更新。




每周由街综治办牵头,组织网格、安监等部门力量开展暗访抽查、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等多形式的联合执法行动,结合企业内部视频监控与WIFI探针,严密监测寄递流程实名登记、开包验视、可疑情况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及时清理整顿无证照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分支机构,对存在未取得营业执照、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网点下发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依法取缔经多次督促仍屡教不改的无证网点并追究存在撕毁封条、借电经营等行为的企业相关人员责任。




10月以来,共开展检查行动22次,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寄递物流企业172间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9份,停业整顿9间次。


“快递小哥”+全方位宣传助力保安全


定期召开寄递物流业主和从业人员会议,通报暗访发现的收寄违禁品和网格员非工作时间发现流动分拣点等情况,传达交流相关法律法规、工作要求、行业动态与反面典型,依托广州街坊平台创建大龙街“快递小哥”快递禁毒志愿服务队,将寄递物流企业纳入大龙街平安促进会,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消防、交通等安全意识和识毒、辨毒、查毒的能力。




依托网格排查、安全检查等契机及微信推送、平安大喇叭播报、LED电子屏播放、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张等渠道及时发布非法利用寄递物流违法犯罪相关信息,增强从业人员预知、预防犯罪的能力,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寄递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大龙街共开展各类寄递物流宣传培训活动20场,派发相关宣传资料1万余份。



图片由大龙街综治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