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街坊:家门口就有国际优质放射治疗,番禺区中心医院再添“神器”
2020-11-11 22:59:23






“放疗超人”来了

很多百姓谈癌色变,提到放射治疗,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便是对辐射伤害的恐惧。其实,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放疗正逐渐向智能化、精准化、自动化发展。


11月10日下午,VitalBeam直线加速器启用仪式在番禺区中心医院举行。这台被业内人士誉为“放疗超人”的机器的投入使用,标志着番禺区中心医院精准放疗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番禺及周边地区的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国际水准的肿瘤放射治疗。



VitalBeam直线加速器


这台仪器如何为患者带来更好的的治疗效果?


智能“锁定”肿瘤,放疗精准度可达“亚毫米级”




番禺区中心医院引进的VitalBeam智能放疗系统,是基于瓦里安智能化加速器平台创新设计的全功能医用直线加速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放射治疗设备之一。此款加速器功能配置全面,具备三档X射线(包括一档非均整高剂量率模式)和五档电子线,先进的放射治疗加速器和图像引导系统、呼吸门控系统、放疗流程管理系统集成为同一平台,在实现高效照射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正常组织,提高肿瘤的治愈率和患者的生存率,具有高精准,高剂量,高疗效,低损伤的优势。



肿瘤科科主任曹小龙为与会人员介绍了TrueBeam直线加速的性能


“TrueBeam直线加速器运用了大量创新技术,具有高品质的图像引导功能、快捷的呼吸门控技术和快速的MPC自检功能,即便肿瘤在治疗期间因患者的呼吸而不断移动,系统仍然能抓住‘不老实’的肿瘤,准确捕捉肿瘤的新的位置,治疗精度可达到亚毫米级,有力确保治疗的精准和安全。”肿瘤科科主任曹小龙提到。


再添放疗“神器”,致力打造华南地区放疗新高地



番禺区中心医院肿瘤科始建于1991年,现有两个病区,在区委区政府、区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下,肿瘤科逐步实现系统化、规范化发展,打造了肿瘤品牌效应。2015年肿瘤放疗专业被评为国家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2017年,肿瘤学科通过了CFDA关于GCP资格认证;引进了华南地区首个IBM沃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并成立番禺区肿瘤研究所沃森肿瘤会诊中心。


作为区内唯一具备肿瘤手术、化疗、放疗、介入和热疗五大治疗手段的公立医院,该院肿瘤科已有累计超过43000例次化疗、15000例次放疗、8000例次介入和2000余例靶向治疗的临床经验,无数肿瘤重症和疑难病人获得救治,终末晚期病人获得止痛、姑息、康复和关怀治疗。VitalBeam直线加速器的投入,将进一步满足肿瘤患者的需求,真正缓解肿瘤患者“放疗难”,让番禺地区及周边的患者能就近得到更优质、更合理化的多学科综合治疗。



肿瘤专业相关代表参加了启用仪式


番禺区中心医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努力拓宽诊疗服务范围,用过硬的技术、精良的设备、优质的服务,打造番禺乃至华南肿瘤放疗界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