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钟村街河涌治理获肯定、消防安全检查不放松……钟村街资讯干货多
2020-11-07 22:25:26





1


区人大代表到钟村街视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11月3日上午,番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对钟村街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长制久清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和重点建议《关于制定生态水系整体规划蓝图,统筹推进我区“生态水城”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广杭以及其他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委员,区政府办、区水务局等区有关部门以及钟村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罗杰豪等相关领导陪同视察。




区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钟村街旧诜敦河天汇截污闸暗渠清污分流工程、诜敦河碧道文化公园、诜敦河观景台、胜石河碧道、胜石河三宝公园等项目,并沿诜敦河和胜石河走访,听取了区水务局关于番禺区河涌渠箱清污分流治理工程的进展以及钟村街就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作、碧道建设推进等情况的汇报。区人大代表对钟村街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落实长制久清工作、碧道建设及河道常态化管理给予了肯定。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广杭强调:





一是钟村街要压实治水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深挖治水亮点,推进番禺区“生态水城”建设。

二是要结合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的成果,继续对一河两岸建设创优提升,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人大代表要积极通过“点问题、提建议”,助力推进街道治水工作从根本上取得实效。








2


番禺区委政法委到钟村街检查指导物业小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工作



为全面掌握物业小区房屋租赁、人员流动以及服务管理等情况,堵塞目前“人屋”登记纳管工作存在的漏洞,进一步提升物业小区安全管理工作水平,11月4日下午,番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志刚带队到钟村街检查指导物业小区安全环境和物业服务管理工作。



检查组一行到“遇见汉溪”“保利大都会”等物业小区进行了实地检查,对物业小区的房屋租赁、人员结构、规章制度、收费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并对小区的综合服务、环境卫生、设施维护等工作进行了检查,了解住户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和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对出租屋内“人屋”登记纳管情况进行认真核查。随后,检查组随机抽取了部分出租屋进行走访,详细检查每个楼层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等情况,并提醒物业公司按要求配齐消防设施,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钟村街在物业小区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下阶段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

下阶段,钟村来穗中心将按照区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物业小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全面摸清辖区各物业小区“人屋”底数,认真核实房屋居住使用情况,采取有效举措压实物业公司管理责任,切实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3


钟村街开展纺织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防火防控工作,根据区有关文件精神及钟村街领导部署要求,11月4日上午,钟村街组织安委办、专职消防队、钟村派出所、城建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纺织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




钟村街一行分成四个小组,对标对表,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制、场所建筑合法性、证照合法性等8个方面开展详细检查,实地检查了钟村振盛纺织品厂、广州旭浩纺织有限公司、钟村百建纺织品厂等纺织类场所,重点检查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消防设备设施、安全通道、应急演练、安全培训教育等情况。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安全设备设施未定期维护保养、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钟村街检查人员要求单位负责人立即组织整改。






本次行动,钟村街共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检查纺织类场所13家次,发现安全隐患34条。

下阶段,钟村街将继续扎实推进纺织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拳出击,严厉整治,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4


区应急管理局到钟村街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11月6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三大队陈立平队长到钟村街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钟村街安委办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检查了广州维尚纺织品有限公司、广东中元电气有限公司、广州市滢铭清洁用品有限公司三家工贸企业,重点检查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安全警示标志张贴、安全通道、用电安全、货物堆放等日常安全管理情况。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安全警示标志不足、安全设备设施(应急灯)不足、货物乱堆乱放造成安全通道阻塞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责令企业负责人立行立改。





陈立平强调,一是企业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将责任制度落实到位;二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要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

下阶段,钟村街将继续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位的安全治理,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