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围攻”新水坑村垃圾分类讲解员?这些事情让他们惊叹不已......
2020-11-07 00:47:27





今天上午,

“文明城中村 分类齐参与”第二场活动暨

小记者团走进大龙街新水坑村

垃圾分类调研活动成功举办。




小记者团走进垃圾分类调研活动




记者获悉,该场活动是城管部门“文明城中村 分类齐参与”系列活动的第二场,首场活动和启动仪式已于9月份开展。







在首场活动中,小记者们走进瑞宝村,近距离观看垃圾分类投放,在垃圾分类科普长廊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本次活动设置了完整的调查路线,共有3个观察点,进一步强化了小记者们的调查体验。







当天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小记者调研团授旗,成立小记者调研团。



小记者们还庄严宣誓,承诺看到垃圾主动捡起,看到不文明行为积极劝止,为创建洁净、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而努力。









当日上午10点左右,石碁片区43名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走进新水坑村,参观误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移动投放点,参观调研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随后,小记者分组对街道、新水坑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采访,了解垃圾分类各方面情况。






新水坑村是 “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州市美丽乡村”。

据介绍,自2017年起,该村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村内硬件设施完善到位,居民知晓率100%,垃圾分类氛围已成熟。村内拥有一支巡查督导专用队伍,每日对村内居民的垃圾投放情况进行巡查督导。

此外,新水坑村还将7个生产队划分为3个网格,在网格内设置17个移动定时投放点,采用以车代点的方式,收集员就会按照各自负责的网格区域,每天两个时段用驳运车上门收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通过灵活机动的收运方式,解决村中空间不足,收运不便的难题。这种“公交车式”的垃圾收运方法也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






撰写调研报告,分享调查体验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提交调查报告,并分享调查体验。



“环境很干净,垃圾收运也跟我们想的不一样。”

石碁小学五年级学生曾心表示,自己平时以为垃圾就是装在一部车子运走,现场观察后才发现新水坑村用驳运车收运垃圾很方便,而且可以将不同种类的垃圾分开运走。活动结束后,她会践行垃圾分类的理念,向自己的朋友和家人宣传垃圾分类,把绿色环保的理念传给他们,做一名垃圾小宣传员。



石碁中学初一学生陈明涵则感叹垃圾分类非常有秩序,而且投放点和周边环境结合在一起,让居民有了更好的环境体验。













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深入推行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但是城中村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宣传实效有待加强等问题,要推动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

广州也正在全力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新样本,通过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州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出新出彩,走上新台阶。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龙街道办事处以及石碁镇、新水坑村委会等单位代表近1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