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老虎消瘦?园方回应:伙食搭配合理,瘦不代表不健康
2020-11-05 23:11:20







近日,网络上热议广州动物园内的老虎消瘦,有网友担心园方管理不善,导致老虎伙食跟不上。昨日广州动物园方华南虎研究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动物园给给老虎的饮食一直都是优质足量的,并且营养搭配均衡,老虎看起来消瘦并不代表不健康。




记者走访:园区内老虎体型瘦长,有告示提示“正确看待动物体型”


“老虎怎么那么瘦?看起来好像吃不够的样子。”“老虎怎么在吃草呢?好可怜。”“老虎都瘦成皮包骨了。”诸如此类质疑广州动物园内老虎身形消瘦的帖子近日在网络发酵。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动物园,看到园区内的老虎确实体型消瘦。记者来到虎山看到有三支老虎出现,其中一只懒洋洋的躺在栏杆边晒太阳,而另外两只则来回踱步,没有发现明显身体不适的症状。



观众参观华南虎


据记者观察,园区内的三只老虎,其中一只身体较为消瘦,另外两只老虎的体型较大,虽然体型瘦长,但是并不似网络形容“皮包骨”。“这个老虎体型一眼看上去确实很瘦。”来自深圳的市民赵先生在虎山前这么说道,但是他表示,老虎可能因为种类不同,不可一概而论。赵先生的妻子跟女儿介绍时说:“这个老虎体型瘦长瘦长的,但是这是华南虎,不是东北虎,所以可能没有那么大。”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体型较小的那只华南虎尚未成年,另外两只体型较大的就是著名的“康康”“洛洛”两只成年华南虎。



游客称, 华南虎体型看上去比较消瘦。


而记者在虎山看到有明显的告示,告示上写着“请正确看待动物体型,圈养动物无需外出觅食,养肥容易减肥难。看虎是否健康的瘦,应看四肢的肌肉量、其次结合行为、进食、排泄等方面。”告示字体泛黄,看得出来已经挂了不少时日。园方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告示挂了有几年时间了,可能字体太小,游客没有注意,未来会考虑把这些告示做得更大,方便市民正确了解老虎体型。




动物园的“康康”在笼子里歇息。



动物园的“洛洛”在笼子里歇息。


动物园墙上挂有动物体型看上偏瘦但健康的科普解释。


园方专家回应:按照“运动员”标准给老虎配餐,瘦并不代表不健康


广州动物园科学研究部部长陈武,作为华南虎领域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内的老虎均是华南虎,体型消瘦有着遗传配种基因、老虎种类等综合问题,并不是因为喂食不够,园区给华南虎的喂养一直都是优质足量的。假如园区的老虎真的因为饮食不足消瘦,那么随着抵抗力下降会出现白内障、掉毛等情况,血指标也不达标。但是如今,在每年的例行体检中,华南虎的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



“洛洛”眯着眼睛舔舔舌头。动物园园方称,园内虎的食物一直是优质足量供应的。


“首先华南虎在全球的数量人工繁殖了大约200只,比大熊猫还珍贵,都是六只野生华南虎的后代,可以说几乎都是‘近亲繁殖’的后代。”陈武表示,因为近亲繁殖的原因,所以人工繁殖的华南虎包括广州动物园内的华南虎可能都会有基因遗传带来的一些问题,比如体型小,或者消化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华南虎较其他虎种原始,头骨长度与头骨宽度的比值较大,体型修长,腹部较细,并且曾经主要分布在中国华南一带,所以体型原本就较小。不能和体型庞大的东北虎和孟加拉虎相比。


对于外界质疑园内老虎“吃不饱”“饿到吃草”等问题,陈武也进行了解答。


“我们给老虎搭配的饮食是营养均衡的,并且每天食物最少达到9斤。我们一般会给华南虎吃精瘦的猪肉以及牛肉,牛肉也尽量选脊背和臀部,筋膜较少的部位。国外有些动物园会给老虎喂鸡骨架,但是我们考虑鸡骨架可能会有激素以及不好消化,我们只给老虎吃不怎么带皮的鸡肉。此外,老虎每周会模拟野外,有2天禁食的时间。”陈武补充道,对于华南虎的喂养,很多食物无法提供的维生素以及其他微量元素,他们都会通过补充剂来给华南虎补充,并且因为老虎吃的食物都是生的,所以园区对食物也会严格把关,不允许兽药、病毒、细菌等通过食物进入老虎体内。


“我们可以说以对待运动员的标准,给每只老虎搭配健康的膳食。”此外,他表示华南虎有时喜欢吃草是因为需要通过植物的膳食纤维进行肠道蠕动的消化,这并不是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