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开笔礼”仪式感十足!你去大龙村阙里南宗祠内观礼了吗
2020-10-31 00:23:08





“一撇一捺是个人,堂堂正正学做人!”

“击鼓鸣志,鼓声越响志向越大!”

……



在古代,学童们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为他们举行“人生四大礼”之一的“开笔礼”。









今天上午,这颇具古风的一幕在大龙村重新上演,“圣祖仁德、开智启蒙”大龙街大龙村阙里南宗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暨首届传统开笔礼在阙里南宗祠举行,为街坊呈上了一份儒家孔子文化的的饕餮大餐。






大龙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何柳青讲话


大龙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何柳青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此次活动借助大龙村浓厚的孔子文化氛围举行“开笔礼”,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展示新风采,进一步提升“文化大龙”知名度,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和旅游实现“1+1>2”,实现文化、旅游、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和资源利用的最优化,在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大龙村党委书记孔志基致辞


精彩节目炒热“开笔礼”气氛


在“开笔礼”正式开始之前,来自石碁镇中心小学的武术表演《武韵》和朗诵《书香气 辛夷情 家国梦》、广州老年开放大学番禺学院幸福课堂学员带来的演唱《论语(摘句)》、沙涌村鳌鱼队带来鳌鱼舞《独占鳌头》、大龙村武术醒狮队带来的醒狮表演《猪笼青》等节目轮番上阵,炒热活动现场气氛。




























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声响起,

“开笔礼”活动正式开始。













首届“开笔礼”仪式感十足


在活动现场,身着古代服饰的主礼官带领数十位来自石碁镇中心小学(大龙校区)的小学童出场,并指引他们互相整理衣冠。






























小学童们向孔子像行三叩首礼后,领导和嘉宾用朱砂笔在学童们的额头上点上一个红点,寓意“启智”。























识字写字是人生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在此次开笔礼上,学童们认真地提笔书写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一撇一捺是个人,堂堂正正学做人,尊师重道敬父母,勤奋好学展宏图。”孩子们拿起毛笔,跟随执礼者在一撇一捺认真书写。

























小学童们还进行了三字诵经、福扎寄望、击鼓鸣志、独占鳌头、状元登科等环节。在随后的击鼓环节,每位小学童都要走到大鼓前用力击打,寓意“茅塞顿开”。据说,击打得越响亮,代表学童的志向越远大、越明确。小学童们似乎也知道这个说法,无不用尽全力地敲打鼓面。

































最后,所有小学童迈着稳健的步伐走过状元桥,摸摸“鳌鱼”头,寓意独占鳌头、高中状元。




据大龙村党委书记孔志基介绍,此次开笔礼充分利用了大龙村得天独厚的孔子文化资源,今后将积极活化祠堂资源,打造传统孔子文化学习基地,弘扬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的核心思想,通过开展“开笔礼”“成人礼”等别开生面的仪式教育活动,助力大龙街文商旅融合发展。





“这个开笔礼挺有仪式感,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的感悟应该会很深,而且家长参与其中也见证了孩子的美好成长,值得纪念。”石碁中心小学(大龙小区)一年级学生家长孔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