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隔离酒店开展登革热防控检查,南村街坊也要注意这件事!
2020-10-30 00:21:05







登革热防控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必不可缺的一部分,也是重中之重。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南村镇医学观察隔离点登革热防控工作,保障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近日,番禺区爱卫办联合疾控中心组成督导小组到南村辖内隔离酒店及周边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专项检查。南村镇各隔离酒店驻点组长、爱卫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酒店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专家组一行陆续来到辖区属地内北海稻酒店、柏南奇酒店、骏粤酒店、维也纳酒店、海吉风酒店、美豪丽致酒店、乐泰便捷酒店,查看了酒店有关登革热防控台账和宣传工作,并听取酒店的登革热工作情况汇报,然后检查了酒店内及周边的环境卫生情况,全面了解了蚊媒孳生地清理和灭蚊消杀效果。



专家组指出:


酒店隔离点登革热防控工作关系到隔离人员的健康,一是要进一步开展酒店内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讲解防蚊灭蚊知识,提高隔离人员对预防登革热知识的知晓率,引导正确认识登革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二是要加强对酒店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行动,及时清积水、杜绝蚊虫卵的滋生,定期对酒店周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减少周边环境对酒店的影响,落实人员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下一步,南村镇将听取专家组意见,坚决落实做好医学观察隔离酒店的登革热防控工作:全面清除垃圾、积水和卫生死角,集中力量灭成蚊、杀幼虫。与此同时,加大投入,落实专人负责喷洒药物,开展每周至少一次的爱国蚊虫消杀行动,对酒店内及周边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清除,及时消灭蚊虫孳生地,多举措降低成蚊密度,全力以赴把登革热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每年9月至11月是登革热高发期,

南村街坊也要注意清理积水垃圾,

防止蚊虫孳生。

登革热是什么?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DEN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因人而异,一般在感染病毒后的5-8天发病。

从感染风险来看,宝宝感染登革风险较大,另外伴有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基础疾病者、老人、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及孕妇也容易感染登革病毒,这些人群即使只出现轻微症状,也建议立即就医。



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感染登革热后,患者出现的症状很像流感。一般会发烧至40℃以上,并伴有以下几种症状:头痛、眼后疼痛、恶心、呕吐、腺体肿胀关节、骨骼或肌肉疼痛皮疹。


登革热出现的原因?

登革热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但人与人之间通常不传播。登革热通过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传染人类。

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潜伏期一般为3-14天。伊蚊叮咬传染源后,登革病毒便进入伊蚊体内大量繁殖,随后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健康人群,将病毒传播给人体。



如何防控登革热?

目前尚无疫苗预防登革热,防控登革热疫情的策略是干扰蚊虫生活史,降低伊蚊基数和消费携带登革热病毒的伊蚊。









1
对于成年伊蚊,主要使用防蚊四大招


(1)保持通风干燥开窗通风,避免潮湿,保持家中干净卫生,蚊子就没了活路!

(2)安装纱门纱窗把杀虫剂喷洒在纱窗上,效果更佳!

(3)挂好蚊帐另外也可以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叶桉叶油的驱蚊产品。

(4)使用杀虫气雾剂注意不要向床单、衣物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收好餐具,喷洒之后关好门窗,待 1 小时之后开窗通风,散尽之后再进入房间。







2
要想消除伊蚊,打蚊子虽然必要,但清理伊蚊幼虫才是关键!一般来讲,伊蚊幼虫喜欢藏在这些角落


(1)在水培的植物里:

家中的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水养植物改为土培更佳。

(2)在花盆的底碟里:

对于花盆底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每日清除其中的积水。闲置的盆、缸、碗、杯等建议倒置。

(3)在假山和水池里:

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4)在家门口的瓶瓶罐罐里:

家居周围环境亦要保持干净,请勿乱扔乱倒垃圾,瓶罐废弃前要倒干净里面的积水,垃圾袋需密封等。

(5)在自家楼顶:

将杀虫缓释剂投放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3
南村植被茂,蚊虫较多,街坊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1)穿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将驱蚊剂喷在头、手臂、腿部等裸露部位,一般每2~4小时需要补喷一次。

(2)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并且远离积水、废旧轮胎等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

(3)一般上午8~10点、傍晚4~6点是伊蚊出没的高峰时段,这些时间段就尽量不要出门溜达啦。



图片、信息来源:南村镇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