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寻味|原汁原味吃海鲜,全程只需在炉上转一转!鲜香肉嫩,别有一番口感!
2020-10-30 00:14:19



美食

番禺美食,是一场传统和现代狭路相逢、神奇融汇的饮食变革,人们一边回望传统,一边积极求变,美味的流转一刻不停。地道风味,不拘一格的饮食风格,总是隐藏在岁月沉淀后的寻常街巷。时间流转,城市变迁,人和食物的匆匆脚步,不曾停歇。美食是城市的灵魂,爱上一座城,也许仅仅因为一道菜。


今年的广州国际美食节在各镇街设置了美食分会场,并通过一镇(街)一名菜评选,挖掘地道好味。这次,我们选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特色美食与大家共享,一起从中窥见番禺人餐桌上饮食文化的传承与改变。





说起怎么吃海鲜,广东人可能是最有心得的!一种海鲜,换着花样吃,每一种吃法都有其独特的味道,其中,盐焗海鲜最为人称道。在番禺想吃地道的盐焗海鲜龙林度假邨的盐焗海龙王是个不错的选择,让人入嘴难忘。




盐焗最大的特点:

锁住海鲜原始的鲜甜


盐焗是广东地区传统烹饪技术,其原理是利用物理热传导的机理,用盐作导热介质使原料成熟。在制作盐焗海龙王时,龙林度假邨通过使用他们特制的重磅“武器”——转转炉,它的特点在于能够使盐焗海鲜时,热量传输更加均匀,也更加激发了食物本身的味道,使海鲜具有盐的香味的同时保持海鲜本身的质感和鲜味。




“盐焗海鲜 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 锁住海鲜原始的鲜甜,令肉质紧实鲜美,口感更加嫩滑。”据龙林度假邨总厨曾志雄介绍,盐焗海龙王的材料主要有新鲜的大闸蟹、虾、海螺、鲍鱼等海产品,“焗海鲜可以放入任意的食材,我们一般会根据客人的喜好和时节进行调换”。这道菜的做法相对简单,在转转炉上放一些粗盐,然后将准备好的海鲜依次放置在粗盐上,盖上盖子焗9分钟即可。




曾志雄指出,虽然盐焗海鲜的做法简单,但是也有讲究,一个是盐焗的盐,“盐焗最好使用粗盐,粗盐颗粒较大,散热慢,对于烹饪海鲜有极好的保温效果。”另外,盐焗的时间和火候也要掌握好。“用转转炉焗9分钟,是我们根据转转炉的火候,经过多次的试验才得出的能使海鲜味道和肉质达到最佳的时间。”




堂前系列菜,也值得一试


转转炉是龙林度假邨的“必杀技”,基于转转炉,他们推出了颇具特色的堂前系列菜。


堂前姜糖碌鸡

堂前姜糖碌鸡是龙林度假村的招牌美食之一,也是番禺的地标美食。其采用各种精选原材料,经过转转炉烹调而成。自养走地鸡,肉质结实,口感好,再搭配番禺化龙本地特色子姜、精制红糖等材料经瓦煲碌制汇成一味,味道浓郁,口齿留香。


无憾鲗鱼煲仔饭

无憾鲗鱼煲仔饭内含面鼓花肉,鲜味鱼汤,煎焗禾虫,时菜,煲仔饭等,可供3-5人享用。其中,禾虫取自化龙本地,具有丰腴肥嫩、味道鲜美、蛋白质丰富的特点,出锅后的煲仔饭,禾虫质软味香、鲜甜,煲饭焦香可口,锅巴金黄松脆。


堂前特色鲩鱼

从产地运到龙林度假村的鲩鱼首先都要经过一个月的“瘦身”,排除鱼中多余的水分和油脂,让肉质变得更加紧实。在烹饪鲩鱼时加入白贝,鲜虾,姜茸,黄椒酱,让整体味道更加鲜嫩滑。


龙林度假邨是集美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园林式度假区,游客在享受美食之后,也可庄内散散步、打打球或是唱唱歌等等。





图片由龙林度假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