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桥山村,感受“高颜值”乡村新魅力 | 广州最美村庄
2020-10-28 00:10:35




提起桥山村,

相信石碁的街坊无不知晓。


近年来,她扎实推进省定特色精品村和岭南文化艺术村创建,积极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推动乡村焕发“新”活力。





桥山村乡风文明、环境优美,2006年被评为广州市卫生村,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2015年至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番禺区星级卫生村;2019年以广州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美丽乡村创建验收。



今年8月,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面向全市1144个行政村发动征集,桥山村代表石碁镇参加了本次评选。



党群携手刷新乡村“颜值”


桥山村于清初建村,因村前有桥、村后有山得名“桥山”,如今,桥山村不仅有小桥流水,也有青山绿树,还有一张“高颜值”美丽乡村名片。


“桥山村越来越美了,居住在这里很舒服。”不管是当地的村民,还是租住在这里来穗人员,对于桥山村的变化都会发出感叹。


昔日的桥山村容村貌较差,旧村布局凌乱、色彩杂乱,新村雨蓬飘蓬常见,农村建房缺少整体规划,影响乡村生态美感。






近年来,桥山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特色精品村为导向,治理村庄垃圾、污水以及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目标,全村干部、党员、村民群众合力推动环境整治,举全村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方面,通过把治理乱投垃圾、乱堆放等环境卫生措施写进村规民约,明确村民责任和监督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村党组织主导、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











另一方面,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一行动日活动,将村内房前屋后的杂物、积存垃圾、闲置地盘、飘蓬等问题完成清理整治,拆除废弃猪牛栏、旱厕及占用村公共地方搭建的车房、杂物房、新村内占用冷巷搭建的建(构)筑物。












据了解,目前该村对村内现存的134块闲置地盘通过硬底化用于停车或打造为“微公园”“微田园”等,有序推进“三线”整治,村容村貌明显得到改善,村内环境越来越美,获得了村民群众的一致赞赏。











护航美丽乡村平安


美丽乡村,

既要美丽,更要平安。


目前,桥山村已建立村级防控体系,完成视联网、LED议事厅直播系统、平安大喇叭、法治公园的建设,完善村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围蔽设施,设立村警务室。







桥山村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村,已完成建设5个高标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建有4座乡村公厕和1座装配式公厕。村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升级。建成村民议事厅并规范运作;顺利完成新农村建设项目、市级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创建工作,2019年以广州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美丽乡村创建验收。





桥山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桥山村的多项升级改造工程仍在有序推进,如中心公园二期项目(樱花公园)、桥山村农贸市场等项目;同时,还引入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村镇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设计团队编制村整体改造方案,大力推进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




传统文化与花卉产业齐飞






据介绍,桥山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完成宣传文化“一村一品牌”区级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宣传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创意手绘墙画等人文景观和健康主题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则颜曾公祠、村公共服务站等好去处。






















一直以来,传统醒狮是桥山村的一张文化名片,桥山醒狮队由广东醒狮非遗传人周珠仔担任教练,并凭着精湛的技艺,在省、市、区的传统醒狮比赛中屡获大奖, “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在该村挂牌











在产业发展方面,桥山村着力发展花卉产业,已引进广州市卉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雇佣农民工、订单带动、提供培植技术支持等方式带动农户创收增收,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通过物业出租和农业发包收入,村集体收入从2010年约71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53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1139元增加到28075元,实现村集体稳定收入和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广州最美村庄”评选



接下来,“新花城”客户端将开启投票通道,广州日报官方微信、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新媒体矩阵、大洋网开设专题,接受公众投票。最终,综合公众投票,专家评选评分及考察组实地复核打分,评选出20个“广州最美村庄”。



街坊们,记得为桥山村投票哦~



图片由石碁镇宣传办、桥山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