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番禺这个村,产业升级,村集体收入翻一番
2020-10-28 00:01:44








黄编村位于番禺区市桥街东北部,东至德兴北路,西至大北路,南至富华东路,北至东环路,是番禺的老村落。黄编村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住户1500多户,出租屋1000多间,常住人口1816人,外来暂住人口8900人。黄编村交通便利、人流复杂,是一个全开放式、敞开型的城中村。





黄编祠堂


黄编村眉山寺


黄编村始建于明朝洪武十四年间(公元1381),原村名叫白石沙头村,因人口迁入而形成。


明正德十五年苏东坡后人苏瑄(字近斋)岁贡生,官正七品,任福建漳州龙岩县教谕,并聘为皇太极教谕,赐五牌楼赠五板石街。他于明正德十五年(1521年)因不满朝廷腐败弃官回乡。回乡后他为乡民贡献良多,如建“大夫祠”“眉山寺”,又与黄编村苏姓族人捐资建学堂,是开村200年来最鼎盛的时代。


苏瑄为了弘扬书香世家传统,成立了白石书山学社,成绩优良者送各大书院深造。为了鼓励族人发愤图强,人人能考取功名,他设立了一本名叫“历朝本族世科登录册”。由于该册封面为黄色,故又称为黄册。族人以能考取功名编入黄册为荣,从此黄册成了该族的象征。后来学社学生们提议改村名为黄编村,并沿用至今。


 
黄编村文化墙



黄编村经济以物业出租为主。农村管理首要任务就是要提高集体收入,能富民。2011年开始,新一届村班子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深挖集体资产潜力作为工作重心。


黄编村党群服务中心


黄编村党群服务中心

“这些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晚上吃完饭和家人一起在村子里走走,就很幸福。”在黄编村村民苏大伯眼中,小康生活就是不愁吃不愁穿,阖家欢乐,平平安安。


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黄编村近年来调整思路,力推经济转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深挖集体资产潜力,盘活村内厂房、物业用地,对产能低、经营内容进行改造升级:把握商业潮流,把原大北路货运场改造成集休闲娱乐办公为一体的潮联广场;紧抓科技发展,把黄编村东环路工业区改造为德胜创意园,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极大提高了物业的产出。


2011年以来,黄编村共升级改造旧厂房4栋、工业区1个、新建物业3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1个,新建改造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实现村集体收入从2011年的2600万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6204万元,实现总额翻一番以上,村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黄编村村民议事厅


黄编村综治中心


黄编小学


黄编美食街



随着经济的增长,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不仅要荷包满,还要村民生活的舒心”。黄编村借力政策扶持,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黄编大道内涝治理、“三线”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雨污分流工程。建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实施封闭式管理,构筑人面识别、视频监控、出租屋门禁三套智能监控网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成3座标准公厕,完成旧村下水道排污工程及路面硬底化工程18000平方米,升级黄编村主要道路约1000米,把黄编村体育公园和文化公园围墙改造成为宣传文化长廊,新建一座文化站。将黄编村民委员会和黄编综合服务中心分别改造为融合党建特色、爱国教育的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和整合基本公共功能,实行指挥调度一体化的综治中心。



图片来源:番禺区振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