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山村,乞巧飘色美,文化底蕴深|广州最美村庄
2020-10-28 00:01:38






一村一品牌,千村千面貌。这些村有的依山,坐享帽峰山、王子山、凤凰山系的延绵风光;有的傍水,开门就是流溪河、巴江九曲河、黄埔古港的绝美水色;有的在历史长河的冲刷下,依旧保留赛龙舟、舞醒狮、北帝巡游等古韵十足的民俗;有的则如世外桃源一般,天然沙滩、原始山林、碧波湖水等景致散发着自然的气息。


今年8月,

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

面向全市1144个行政村发动征集,

潭山村代表化龙镇参加了本次评选。

REC 



潭山村位于番禺区化龙镇西南部,紧靠化龙镇白沙湖工业城,据传,宋末成村,村内有小山岗形似寿星公故名,又因村后有山,前有深潭,故名潭山。这里民风纯朴,崇尚绿色自然,传统民俗气氛浓厚,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民间文化之乡。此处不仅有曲艺、飘色、乞巧、龙舟、醒狮和舞彩龙等多项传统民间文化艺术,还有15处被列入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


飘色巡游


每年,潭山村都会举行民俗文化活动,以乞巧文化节最为著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乞巧公仔更是闻名遐迩。每逢七夕,许氏宗祠都会进行“摆七夕”活动,届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前去观看乞巧公仔,众多游客专程到潭山村参与盛会。


乞巧文化在潭山村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早年的“摆七夕”以爱情为主题,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创建了“浩明艺社”,乞巧创作主题逐渐加入了不同时期的民间故事,如《林则徐硝烟》、《一带一路》等有教育意义的作品。


乞巧、飘色文化成为了潭山村最具特色、最负盛名的特色文化。


乞巧公仔


潭山村依托乞巧、飘色这两种特色文化,打造发展村庄旅游、生态农业观光,还建设和提升现代化的工业产业园区,建设高标准的厂房出租等,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另外,利用村庄可建设用地和征地留用地,发展休闲农业、标准厂房、盘活闲置用地。


此外,潭山村以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村容村貌及村民居住环境,完善活动场所和公共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推进村容村貌的改造。


先后修缮和保护村内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15处,建设了5个健身公园、5个篮球场,1个综合文化社区,内含老人活动中心、飘色乞巧制作工场及展厅、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家风教育基地、村史博物室等,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潭山文化中心周围一景


许氏大宗祠


水牛山公园



潭山村荣誉


2011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

2013年被评为广州市文明示范村

2014年3月被评为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

2014年8月被评为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

2014年10月被评为广州名村

2014年底被评为广州市美丽乡村

2017年11月被评为广州市文明村


接下来,“新花城”客户端将开启投票通道,广州日报官方微信、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新媒体矩阵、大洋网开设专题,接受公众投票。最终,综合公众投票,专家评选评分及考察组实地复核打分,评选出20个“广州最美村庄”。


届时记得为咱们镇的潭山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