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庙会上的特殊嘉宾:小记者访龙舟,接棒传统有创新
2020-10-26 23:57:40






“龙船是怎么做的?”

“为什么有的龙的胡子是黑色的,有的是白色的?”



10月25日,一群身穿信息时报小记者服的孩子们走进了龙舟庙会。他们在龙舟潮集市上采访非遗制作,在龙舟文化沙龙中和访谈嘉宾提问互动,在上漖龙舟制作基地实地了解龙船诞生记,在喜临院酒店参观老船厂的变迁故事。





小记者参观非遗摊位





小记者在现场提问互动






小记者在龙船厂采访





小记者在喜临院酒店体验套圈游戏




龙舟庙会开始前,小记者们首先进行了新闻写作课和摄影课培训。培训课上,他们认真记录,积极回答问题,对“如何当好一名小记者”有了初步认识。






在庙会开幕式上,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海深在讲话中特意提到了“小记者访龙舟”活动。她表示,以亲子记者参与采访的新形式,真正实现“非遗保护传承从娃娃开始”。目前,上漖龙舟制作技艺正全力申报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集市上,上漖龙舟模型和广式竹木饮食盛具这两个非遗摊位吸引了小记者们的关注。据了解,上漖村不仅造龙船声名远扬,制作龙舟模型也同样惊喜巧妙。龙舟模型尺寸虽小,但五脏俱全,与大龙舟制作的繁琐工序相比,也相差无几。这些模型船身长度短至30厘米,长则可达3米,龙头、龙尾、龙舟主体、配件等样样俱全。一个个光彩夺目、玲珑小巧的龙舟模型让小记者们爱不释手。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有着140多年历史的上漖船厂进行采访、探索。上漖龙舟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黄剑挺、番禺龙头师傅崔俊贤以及大塘龙船鼓第二代传承人林永亮,为小记者们讲解了上漖龙舟的历史和制作过程,并接受小记者们的采访。







船厂内,工人正在“叮叮当当”地制作一条新龙船,小记者们好奇地睁大眼睛。看着一块块平平无奇的木板,即将被造船师傅手工打造成一条条八面威风的龙舟,小记者们发出惊叹的声音。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洛浦龙舟文化、提升小记者的个人能力。通过探索“龙舟历史、龙舟制造”,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上漖的龙舟制作技艺和洛浦的龙舟文化底蕴。为洛浦龙舟文化注入新活力。




更多精彩花絮


龙舟庙会启动仪式


洛浦街党工委书记曾远明发表讲话


领导嘉宾参观潮集市


嘉宾访谈说龙舟


热闹的庙会现场


龙舟主题伴手礼


龙舟模型展览摊位


小记者与嘉宾合影


市民在喜临院酒店打卡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