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旖旎生态美,江鸥村成游客最爱打卡地 | 广州最美村庄
2020-10-22 22:49:25





一村一品牌,千村千面貌。这些村有的依山,坐享帽峰山、王子山、凤凰山系的延绵风光;有的傍水,开门就是流溪河、巴江九曲河、黄埔古港的绝美水色;有的在历史长河的冲刷下,依旧保留赛龙舟、舞醒狮、北帝巡游等古韵十足的民俗;有的则如世外桃源一般,天然沙滩、原始山林、碧波湖水等景致散发着自然的气息。


今年8月,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面向全市1144个行政村发动征集。江鸥村代表石楼镇参加了本次评选。

江鸥村委会办公楼


提起江鸥村,大家并不陌生,江鸥村位于石楼镇东南部,村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具有较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业。近年来,更是成为广州及周边城市游客最爱的打卡地。


江鸥村标识牌
岛上风景


江鸥村所在的海鸥岛是珠江口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绿色岛屿,是广州市目前唯一还保持着“芭蕉河汊鱼虾,小桥流水人家”原生态的大型岛屿。每到节假日或周末,均有很多游客到岛上自驾游。


江鸥村环岛路
江鸥村水利堤岸


江鸥村借助区位优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带动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相关产业。围绕乡村旅游发展,依次建成各具特色的红树林大排档、海鸥岛青少年科普基地、海岛农庄、红树林农产品交易步行街,形成了吃、住、游、购、行等功能齐全的休闲度假胜地,带动整个旅游品位上档次,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村内民宿


江鸥村被江鸥沥和狮子洋水道所包围,特别是红树林风光旖旎。村在抓好经济的同时,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了生活条件,彻底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现状,村容村貌整洁美观。近年来,在村内人家路加装了路灯,方便村民晚上出行;在村路口路段设置了减速警示牌,规范交通秩序;建设了专门停车场,规范车辆停放。


村内路网


2019年由市、区、镇、村共同出资800万元,在村内开展五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包括在村口地标公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文化公园建设、公共服务站及老人活动中心升级改造、公厕及休闲公园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并以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考核验收。


老人活动中心
文化广场
文化长廊

曾获

荣誉


2014年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

2016年番禺区三星级卫生村

2017年番禺区一星级卫生村

2018年广州市美丽乡村

2019年番禺区先进党组织

2019年广州市名村

2020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接下来,“新花城”客户端将开启投票通道,广州日报官方微信、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新媒体矩阵、大洋网开设专题,接受公众投票。最终,综合公众投票,专家评选评分及考察组实地复核打分,评选出20个“广州最美村庄”。


大家记得为江鸥村投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