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校园02|化龙中学:以“文”润心,以“球”炼志
2020-10-21 23:12:23





开栏语

为全面了解化龙镇学校的教育发展以及校园文化,从10月14日起,“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微信公众号开设“化龙校园”专栏,定期更新校园相关主题,以图文形式进行。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沿着绿树成荫的道路,记者走进了化龙镇唯一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化龙中学,它座落于番禺区化龙镇花山岗下,依山傍水,枝叶茂密,环境清幽寂静,是全国毽球传统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传统体育项目(毽球)特色学校、广州市健康学校、广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广州市禁毒宣传示范学校、广州市番禺区中小学文化德育工作实验学校、广州大学实习基地。




多方协力,

软硬件逐渐完善


化龙中学创办于1957年,几十年间,为了营造更好的学校环境,切实满足化龙适龄少年就近入学、全面发展的需求,于2000年选定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工业路17号)建立新校区。


2000年化龙中学在港澳同胞、社会各界热心教育人士的鼎力支持下投资900多万筹建了新校区第一期工程,2004年政府再投资1700万元进行第二期的扩建工程。截止2019年,学校占地面积5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978平方米,有24个教学班,85名教师,其中高级教师19人,研究生学历9人,市区级骨干教师17人。





建校六十三年中,在化龙镇党委、镇政府、教育指导中心的领导下,化龙中学的教学设施不断完备、教学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05年,化龙中学被评为“广州市一级学校” ,由此也开启了化龙中学教育的新航程 。如今的化龙中学已成为一所规模完善、设备齐全、办学理念清晰、办学目标明确、办学效益明显、环境优美的学校。


品格教育,

根植学生涵养


为使学生对学习更讲究灵动性,不“死”读书,化龙中学以“灵动化龙”为核心价值,以 “孔子文化”和 “毽球文化”为学校发展特色,坚持 “兴文以教化,砺身而成龙”的办学理念,遵循学生生理、心理发展规律,从学生兴趣出发,将传统优秀文化、学生发展特点、育人目标三者融为一体,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形成灵动与阳光的精神品质。


学校通过让学生参与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欣赏等综合能力和个人素养,潜移默化的将孔子文化、毽球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思想、行为中。据介绍,化龙中学每个月都会进行特色传统文化活动,诸如孔子文化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







在教学方面,化龙中学实施“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策略,打造以“研学后教”为研究核心的教师教科研和课堂教学改革课题团队,编撰了《毽球教学与训练》、《足球教学与训练》、《孔子文化系列读本》等系列校本教材。


智慧课堂,驱动学生学习力。在教学中为了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拓宽师生视野,化龙中学敢于创新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建立智慧课室——为每个学生配备平板电脑,让师生体验不同的学习模式。







毽球运动,

磨炼学生意志

早在2006年,化龙中学就开始打造毽球特色,通过推广毽球,让学生把毽球中的团队协助精神、刻苦耐劳精神、不惧挫折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十几年的坚持,时至今日,毽球已带领化龙中学走出了番禺,闻名省内外,战绩辉煌。截止2019年, 化龙中学毽球队共获得各项赛事奖项 85个,其中国家级 15个,省级 41个,市级 29个






此外,学校还在科技创新、科普竞赛、阅读征文、绘画、优课评比等其它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8个,市级奖项33个,区级奖项不计其数。


作为一路伴随学校成长,扎根化龙中学22年的校长陈堪麦表示,如今的化龙中学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以 “面向全体,打造特色,发展个性”为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亦文亦武、全面发展的化中学子。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