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巡察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0-10-14 20:37:06





根据番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下午,在化龙镇召开了番禺区委村级巡察第6组、第11组巡察化龙镇沙亭村等7村1社区党组织情况反馈会。区委村级巡察第6组、第11组全体成员;化龙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本轮被巡7村1社区的驻村联络员;村“两委”全体成员;监察站站长共约8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村级巡察第6组和第11组组长分别反馈巡察7村1社区党组织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


巡察组表示,总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本轮被巡7村1社区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以及省、市、区、镇各级党委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抓住发展机遇,勇于开拓进取,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运行。同时,巡察中也发现被巡村存在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执行中央重大部署行动慢、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漏洞多、基层治理效能低、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巡察组分别对镇党委和被巡察村居党组织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镇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制度上把控源头关口,定期开展党建督导检查;坚持镇村同责,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效果。加强对村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村级财务审计监督,完善对各村落实防范廉政风险责任的考核。同时要求被巡村居党组织一是要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组织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是村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意识,强化攻坚克难精神,努力化解矛盾。



会上,沙亭村和莘汀村代表被巡察单位郑重表态,他们表示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虚心接受、认真吸纳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严从实、积极主动、务实担当,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沙亭村党委书记表态发言



莘汀村党总支书记表态发言


最后,镇党委书记莫智聪强调,要全力落实好本轮村级巡察整改任务。


镇党委书记莫智聪发言


一是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坚持以上率下,坚决彻底地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镇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督导,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强大合力。

二是各被巡察村居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运用村级巡察成果,加强源头治理,不断巩固和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成效和水平。

三是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从制度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排查整顿力度,破解村级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通讯员:化龙镇党政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