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仅仅5年,大龙街对口扶贫这个村年收入增190倍!
2020-10-10 23:09:57







经过大龙街五年对口帮扶,梅州市五华县宫前村脱贫达标率100%,住房、教育、最低生活等政策保障率100%,贫困户退出率100%,助力其省内脱贫完美收官。


据了解,宫前村面积18.2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共有1560户,总人数8012人,党员137人。该村共有贫困户154户,611人。



截至2020年7月,全部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达100%,贫困户退出率达100%;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6800元增加到15756.63元,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3000元增加到572399.97元,宫前村退出省定贫困村。






那么,

一个年收入只有3000元的村

是怎样在五年内增长190倍的呢?



自结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龙街突出党建引领,制定《大龙街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文件,将其纳入党工委重点研究议题与每周重点督办工作,对工作推进难题一体研判、一体部署。因地制宜调整生产模式和产业结构,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记油茶项目,着力打造宫前油茶品牌,顺利帮助3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在产业扶贫方面,投入160万元开发御龙湾综合性产业项目,整合玉么片大竹园内山林资源进行连片开发,重点打造集农业生产加工、生态观光、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示范基地。投入250万元发展宫乾农业项目。同时,立足区域优势运维72.8kw光伏项目和入股鸿祥泰农业项目,帮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上述扶贫项目利益联结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村集体每年增加分红45.142万元。


记者了解到,大龙街全力助推宫前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修建完成玉么片和连塘基地排灌工程、自来水引水工程和坪上机耕路工程等,宫前村农田水利设施基本完善。







在帮扶中,宫前村不断推进村内窄基路面拓宽,2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道已完成路面硬底化,行政村通客车达100%。大龙街帮助升级改造了宫前村灯光文化广场和连塘老人活动中心,打造了“九天十八井”历史名人党建文化景点。







扶贫要智志双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才是脱贫根本。大龙街帮扶队推动成立宫前村邹氏育才教育基金会,建设完成宫前小学围墙和操场工程,为玉么小学、凹上小学配置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切实解决村教学与文体活动需求。同时,宫前村不断完善电力、医疗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电视和网络信号全覆盖。






脱贫奔小康,少不了健康。五年来,大龙街着眼精准,积极推进医保扶贫,将宫前村所有贫困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在校生落实教育政策保障,为16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落实养老保险政策,为18户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并全部完成验收,各类惠农政策落实率达100%。






“以奖代补”才能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大龙街投入81.6万元为宫前村相对贫困户配发果苗、鸡、猪、牛等生产资料,帮助5户贫困户申请免息小额贷款16.5万元,顺利扩大家禽养殖与三华李种植规模。落实分散产业扶贫“以奖代补”,为300余户贫困户发放840090元产业奖补资金。






大龙街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职业介绍等方式促就业助脱贫,探索按需培训、订单培训模式,为557名贫困人员发放就业补贴278500元。此外,还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商会企业、志愿者组织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依托种草森林直播小镇平台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图片由大龙街扶贫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