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会老,心态不能老!田华用行动诠释了“人生最美夕阳红”
2020-10-07 22:26:31



在钟村,有一个自发组织的艺术团体,叫祈福飞扬艺术团,全部由离退休的老人组成,平均年龄60岁,她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年龄,因在同一个社区和同样的爱好,让她们走到了一起。



十几年来,

祈福飞扬艺术团不但是

祈福新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更是钟村街文艺线上一张响亮的名片。


牵头组建祈福飞扬艺术团




提到祈福飞扬艺术团,就不得不提团长田华。田华是祈福飞扬艺术团的创始人,也是社区文艺队伍的领头人,按队员们的话说,中国有个艺术家叫田华,我们祈福也有个艺术家田华。




祈福飞扬艺术团的前身是飞扬舞蹈队,钟村祈福新邨作为中国第一邨,有来自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二十几万人居住其中,老年舞蹈队就有十几个。

那时田华领着十几个老人也是其中的一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对艺术的追求,田华不满足于舞蹈这一单一的文艺形式,觉得应该把小区里有爱好和特长的离退休老人组织起来,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组建一个艺术团体,多方面多形式为社区居民服务。




2011年3月8日,祈福社区一支自发组织起来的自编自导自演,集小品、相声、舞蹈、二人转、时装模特、合唱等多形式的“祈福飞扬艺术团”正式成立了。




带领祈福艺术团获奖众多


为了这支文艺队伍,田华付出的诸多艰辛鲜为人知,从一开始,十几个人的舞蹈队,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的艺术团,她克服了许多困难。可别小看这自发组织的小艺术团,它可是人才荟聚,有编剧、导演、专业教练、各类乐曲演奏人员、演员等40多个离退休老人。

9年过去了,田华带着飞扬艺术团不但走出了祈福新邨,还走出了钟村街,多次代表番禺区到省、市参加各类老人文艺赛事并获得优秀成绩。

2010年,田华带领舞蹈队参加全国广场舞第四套秋歌大赛,获番禺区第二名;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带队参加番禺区广场舞大赛,均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6年获钟村街广场舞大赛银奖;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夺得钟村街广场舞大赛金奖;2018年荣获广州市舞蹈大赛银奖、番禺区舞蹈大赛金奖;2019年获番禺区舞蹈大赛银奖;2020年,钟村街知识竞赛演出获小品金奖。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钟村街,无论是慰问演出,还是汇报演出,不论是各类文艺赛事,还是各种公益义演,什么时候都能看到田华带领的飞扬艺术团。

田华,今年64岁,哈尔滨人,14年前从文艺战线上退休来到广州,定居祈福新邨。田华在祈福住了14年,10年前就加入了志愿者,无论是为长者饭堂送饭,还是台风到来义务站岗,无论是疫情期间的门卫检查,还是垃圾分类宣传,反正社区的各类义务活动,她没有少过一场。看到钟村河涌变美了,她领着一帮姐妹穿上了漂亮的旗袍,举着伞一字排开,为宣传治水成效开展老人旗袍秀………按田华的话说,老有所乐的同时,更要老有所为,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就像那最美的夕阳醉人心扉。

田华的艺术团团长名头不大,琐事很多,一点报酬没有,却自得其乐。她认真做好社区文体活动宣传工作,积极发动老年朋友踊跃参加街道、社区发起的各项文艺活动,带头活跃社区文化氛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各种好人好事,培养居民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意识,培养居民参与文体活动的主动性,为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奠定了基础,有力地促进了社区文艺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着街道、社区各种文艺演出及各类庆典活动的日益丰富,田华所带领的艺术团队演出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她的工作是越来越忙。她说,艺术团就像一个大家庭,不仅让社区老人们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同时也让邻里之间走的更近、处的更亲。过去离退休老人的生活单调、乏味,现如今,有事没事大家一起交流,抛去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这日子是越过越开心,也越过越年轻。


田华不计得失、不计名利,把所有的时间放在艺术团和公益上,使社区居民的生活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在她身上,真正体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田华说:“人人都会老,心态不能老,乐趣靠自己,花钱买不到,街道、社区的领导好,人民生活步步高,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幸福的日子无限好,和谐的小康生活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