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件非遗工艺展品亮相番禺博物馆!广府非遗工艺·岭南书画联展开幕
2020-10-02 13:20:10







10月1日上午,“广府文化拾遗——非遗工艺·岭南书画联展”在番禺区博物馆开幕,在此次活动中,由广府地区多位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带来的岭南(广府)书画、非遗传统美术、非遗传统技艺等三大系列共计219件非遗工艺展品集中亮相,为群众奉上了一场传统手工艺术盛宴。本次展览为期18天,将持续至10月18日,免费向群众开放。






主办方介绍,番禺区博物馆此次特意以联展的形式,对包括番禺在内的、南番顺等广府文化核心区的岭南书画、漆艺、藤编、广式家具制作、砖雕、灰塑、广彩、陶艺、剪纸、广绣、龙舟制作(模型)等11项工艺类目作品进行集中展出。






一起来看看部分精彩展品吧










非遗工艺文化精粹

番禺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以工艺品实物的形式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非遗工艺文化精粹,弘扬工匠精神,更试图以此唤醒大众,尤其是新一代青年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引导新生代积极探索广府传统工艺文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路。














记者在“广府文化拾遗——非遗工艺·岭南书画联展”现场看到,番禺博物馆二楼展厅这里主要展示了漆艺、广式家具制作、藤编、龙舟制作(模型)、广绣、剪纸等六类非遗工艺展品;而三楼展厅主要展示了岭南(广府)书画、砖雕、灰塑、广彩、陶艺等五类非遗工艺展品......每一件展品都似乎在讲述着一个个广府工匠的故事,记录着一段段广府文化的发展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联展中,更有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也被文化部认定为陶塑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泽棉的作品。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石湾公仔《琴棋书画》为限量版,此作品注重衣纹、筋骨、肌肉的塑造,工意兼得,形神结合,具有浓厚的石湾传统陶艺特色,多次获市、省、国家等多个奖项,并多次赴国内外展览,广为社会及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刘泽棉创作的石湾公仔《琴棋书画》


在联展首日,很多街坊都带着孩子前来观赏非遗工艺作品。来自钟村的陈女士带着9岁和6岁的女儿前往观展,她告诉记者,在观展的过程中,她的女儿们对剪纸和刺绣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说,非遗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需要从小向孩子们灌输,但是知识课本上教授得并不多,她希望能带孩子们在现场看感受一下,逐步提升她们的精神文化内涵。




陈女士在为两个女儿讲解龙舟文化非遗作品







联展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举办了一场南番顺非遗文化沙龙,邀请了国家级广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文敏、省级南海编藤代表性传承人梁灿尧、省级陶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国祥、市级广州灰塑代表性传承人崔镜兴分别讲述各项非遗工艺的历史文化和工艺美学。




国庆期间未来七天,番禺博物馆还将会邀请市级刺绣(广绣)代表传承人劳惠然、省级佛山狮头代表性传承人黎婉珍、资深藤编技艺导师冯桂英、市级佛山金箔代表性传承人吴炜全来到联展现场进行指导,观众们可以亲身体验、亲自感受到非遗文化的价值与魅力。







国庆假期没有外出计划的街坊们,

或者可以考虑到番禺博物馆

体验一场非遗文化盛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