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有家长担心“买房也未必是地段生”?学位紧张怎么办?教育局回应来了!
2020-09-19 00:50:42

8月31日,番禺区教育局在官网发布了2021年番禺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预警信息,部分公办小学地段调整,并且有32所学校学位供给紧张。然而,通告中公办小学招生政策将增加“同一房产地址6年内只安排一名地段生入读对口公办小学(同一父母且符合计生政策的适龄儿童除外)”的规定,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并且有人解读为“买了房也未必是地段生”。

对此,9月17日番禺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李珈作客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访谈栏目时,对公众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解答1


Q

“买房也未必是地段生”?

A

对于“买了房也未必是地段生”这一外界广泛关注的话题,李珈回应称,上述政策含有两个方面内容,家长可分两步判断小孩是否能入读对口公办小学:


第一判断是否符合“人户一致”条件,即父母全份额拥有产权房,且在申请入读当年的8月31日前把小孩户籍迁到该房产地址满一年(祖辈拥有房产,需要提前三年把小孩户籍迁到房产地址);


第二判断该房产地址6年内没有适龄儿童安排入读对口公办小学。


如适龄儿童同时符合上述两个条件,教育部门将安排其入读对口公办小学。


同时,番禺区房产学位信息查询方案正在制订中,制订后将向社会公布。关于学位占用问题请市民待番禺区教育部门公布房产学位信息查询方案后进行查询。


解答2


Q

学位紧张怎么办?

A

番禺为缓解学位紧张做出了三方面措施


此前的通告,公布了学位供给紧张(户籍生人数接近、等于或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信息。通告指出,教育部门将提前对生源数量进行摸查,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生源数量大于招生计划数时,教育部门将对学校的招生地段及招生方案进行调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地段及招生方案调整信息将提前向社会发布。


记者了解到,目前,番禺区共有小学140所,初中2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4所,完全中学10所(含市属完全中学2所),十二年一贯制特殊学校1所。目前,番禺区能提供小学学位16万个,初中学位5万个,基本能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读需求。


李珈回应称,在缓解学位紧张方面,番禺区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小区教育配套设施移交工作。为保障学位供给,番禺区积极推进小区教育配套设施移交,目前,已接收小学20所、初中6所。同时积极与开发商多轮磋商,对尚未移交的教育配套设施,现已基本确定移交意向及移交协议;对尚未启动建设的教育配套设施,将继续磋商确定建设方案。


二是在学位紧张区域创造更多学位。为让更多适龄儿童能在家门口入学,番禺区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开办新学校,确保每年有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办,逐步完善学校布局,为下阶段学位供给做好学位储备。如近年新开办的沙湾镇荟贤小学、市桥锦庭小学、亚运城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天峰中学等,同时,在公办小学学位不足的情况下,番禺区将向民办小学购买学位,用于解决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除此之外,番禺区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争取在学位紧张区域小学适当将班额标准提高至50人/班,待入学高峰过后恢复45人/班的标准。这些措施为番禺区学位相对紧张的区域提供有效的补充。  


三是提前发布学位预警信息。今年8月底,番禺区率先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预警信息,让广大家长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小孩的入学准备。同时,通过提前发布招生预警信息,引导广大家长“避开”学位紧张学校,进一步缓解番禺区区域性学位供给不平衡的状况。


转发给你身边关注教育问题的朋友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