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镇新时代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党员先锋队”队旗飘扬在村居
2020-09-15 22:31:19





石楼动态

为了深化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村(社区)治理,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9月15日上午,石楼镇在国学广场举行“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 五社联动建设美丽乡村”活动,该镇20个村(社区)获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匾,25个村(社区)党员先锋队进行了授旗宣誓。



区委组织部和镇社区社联会代表分别在活动中就“石楼镇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五社联动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发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青,区委组织部、区妇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石楼镇党委委员钟亮、副镇长陈晋鸣和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区社会组织党委领导及属下支部书记、石楼镇各村(社区)书记、民政干部、宣传委员、团员、爱心企业、村民、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社区社联会会员代表、市民群众等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20个村(社区)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匾




据了解,去年,石楼镇已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裕丰、大岭、岳溪、胜洲和石一共5个村分别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专题党课、传统节日、礼仪课、文艺汇演等群众性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风貌。今年,石楼镇在其余的20个村(社区)均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活动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青和石楼镇党委委员钟亮为2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这标志着石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已在全镇实现全覆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石楼镇摄影家协会杨可偏供图)




25个村(社区)党员先锋队进行授旗宣誓




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张荣波和石楼镇党委委员钟亮一起为25个村(社区)党员先锋队进行了授旗。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旨在集聚村(社区)党员,村(社区)专业人士,为村(社区)建设筹谋划策,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石楼镇摄影家协会杨可偏供图)




25个党员先锋队还在钟亮的带领下宣誓,承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入党誓言,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幸福美丽的石楼贡献力量。




20多个公益集市摊位倡导美好生活




活动发动不同行业的社会组织参与公益集市摊位,设置了文明城市创建、扫黄打非、党员亮身份、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党建知识有奖问答、义剪义诊义卖、一元购扶贫产品,垃圾分类、家风家训、居家养老、文化彩绘、书画创作、榄核雕刻等公益集市摊位共22个,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在“学习强国”积分兑换摊位,党员群众纷纷拿起手机,亮出自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积分,兑换手套、钥匙扣、笔盒等小礼品,礼品虽小,但鼓励了社区党员们坚持每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增长知识、提高本领、熟知党的方针政策的热情。




公益集市持续了1个小时,活动促进了村(社区)民间的相互交流,增强了村(社区)民的凝聚力,推动社区和谐文明共融,也带动了更多的社会组织及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共同为我们的社区建设出力,为构建更加美好的生活做出贡献。




“五社联动”建设美丽乡村


自番禺区2016年创新推出“五社联动”工作以来,石楼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企业、社区基金)模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去年成立了石楼镇社区社联会和25个村居“五社联动”委员会,充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筹得社区基金13万元,孵化培育67个社区社会组织,其中党员志愿者作用突出,牵头成立了5支健康服务队、2支党员突击队和2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策划石楼巾帼乡村振兴项目,开展活动培训25场,服务群众20000多人,通过集聚社区资源、收集社情民意等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村(社区)治理,为石楼镇开展多元化社区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共同构建和谐、文明、美丽石楼。


接下来,区社联会、石楼镇社联会将联动石楼镇各部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培育农村社会组织,增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实践中提高乡村治理效能,调动不同行业社会组织优势,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贡献软实力,构建新时代石楼镇“红联共建+五社联动+乡村振兴”治理模式。






通讯员:石楼镇委宣传办陈仲英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