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教师节|世界冠军带出全国冠军,获奖无数!毽球老师胡健平的十年坚守之路
2020-09-10 22:50:04




她曾身披中国队战袍征战世界毽球锦标赛勇夺冠军;她近年来为化龙镇毽球运动取得巨大突破立下汗马功劳;无论前面的道路有多艰辛,她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为促进番禺校园毽球运动和弘扬毽球文化尽己之力。她就是 化龙第二小学体育老师、毽球教练胡健平



“毽球特色”的见证人和推动者


胡健平来自中山小榄,自小在中国毽球训练中心接受正规专业的毽球运动训练,并先后多次入选中国女子毽球队征战洲际和世界大赛。早在2002年,她便携手队友夺得当年世界毽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2007年,她更是以主力身份领衔队伍荣获该年的世界毽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双亚军。2010年10月,胡健平从国家队退役下来。


十年前,化龙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把毽球运动确定为化龙片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并形成了中小学一体化发展模式。这让作为毽球运动员的胡健平,有机会进入化龙镇东沙小学担任一名体育临聘教师,教孩子们踢毽球,让她的毽球特长获得了展示的平台。


胡健平进入东沙小学时,正是毽球特色启动阶段,除了正常的体育科授课外,她需要利用大量课余时间进行学校毽球队的训练。虽然辛苦,但看着同学们一天天在进步,听着他们信任地叫她“教练”,看着他们走上领奖台,她是快乐的。




胡健平很珍惜这来之不易证明自身存在价值的机会,除了正常的体育科授课外,她还牺牲大量的课余时间进行学校毽球队的训练。她舍弃了休息时间,常年坚持集训,寒冬酷暑,风雨无阻。胡健平老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她的一贯宗旨,每天与不同学生打交道当作生活中最快乐的事。


在领导的支持下,经过胡健平和学生的不懈努力,化龙东沙小学毽球队进步神速,近年来征战区、市、省、国家的比赛屡获殊荣。2014年在江苏举行的全国少儿毽球比赛中,胡健平任主教练的化龙东沙小学女子毽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女团冠军, 书写了世界冠军带出全国冠军的佳话


工作调动,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2014年9月胡建平被调到化龙第二小学担任体育临聘教师和毽球教练的一职。“重新开始,我曾心生抗拒,但是现在回想,我充满感激,正是这一次的调动,为我的毽球教学提供了一次复盘的机会,让我从取得的成绩中惊醒。”胡建平回忆道。




面对新的队伍,胡建平从每个小学生的错误技术动作进行改进开始,从不完善的整体人员调整到每个年级的阶梯发展,从学生接受各项技术到比赛场上的掌握运用,她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中去,克服眼前的重重困难,以灵活的方式与通俗流畅的语言,调动队员们的训练积极性,让队员们在各个比赛中发挥出色。


自化龙二小毽球队成立以来,毽球队每一年都走向新的高度,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参加区、市、省、甚至全国少儿毽球赛屡获冠军殊荣,实现了孩子们的冠军梦,也证明了她自己留在化龙这片沃土是最正确的选择!


因材施教,带出一批批优秀特长生


在胡健平看来,昔日世界冠军的光环带给她更多的是要倾心传授毕身毽艺给学生的压力和动力,而学生通过练习毽球取得学业和人生的进步是她最看重的。


胡健平在带学生训练的过程中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在训练教学中,特别是从零基础开始培养学生非常困难,曾有一位毽球队员面对外界的诱惑曾一度放弃毽球,经过胡健平的多番劝说后明白了自己的曾经选择是错误的,最后他重返毽球场并取得了属于自己的全国冠军。要成为一流的毽球好手就必须在坚持中付出,并在训练毽球中不断克服懒惰和畏难等人性弱点,从而达到自我完善。


2014年夏,昔日师从胡健平的屈嘉晴、刘幸贤、屈峻生等多批队员通过毽球特长考上广东仲元中学。看着得意门生通过跟随自己练习毽球运动而叩开名校之门这让她倍感欣喜和自豪。


教师说:爱化龙,更看好化龙毽球!


“我将以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化龙的毽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回报番禺区、化龙教育和体育部门对我关爱和厚爱,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胡建平说道。十年多来,胡健平用自己积累了13年的毽球经验与实力,带出一批又一批的冠军健儿,作为一名曾经的国家毽球队队员,她对番禺的毽球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胡健平更是被评为2019年番禺区优秀教师、化龙片优秀教师、番禺区中小学社团工作优秀指导老师,全国少儿毽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广东省毽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广州市毽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番禺区毽球比赛优秀教练员、化龙片毽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等称号,并于今年7月正式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公办教师。


十年的发展,毽球运动已在化龙镇生根发芽并逐渐吐露出淡雅却让人深刻的芬芳,“岭南毽球·化龙特色”这一品牌逐渐为越来越多番禺师生所认识。化龙片教育指导中心的领导班子将毽球运动与岭南文化特色相融合,构建“敏行”毽球岭南文化体系,凸显化龙片敢为、实干、进取的精神。


“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我为老师送祝福@寻找辛勤园丁#主题留言上线啦!


各位街坊,成长路上有哪位老师给您留下深刻印象?或是默默奉献,讲课有趣教学扎实的课堂达人;或是温馨亲近,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的“贴心大姐姐”;或是才艺双全,带你开拓新视野的跨界“园丁”……


在这个温馨的教师节里,欢迎你把最新对他们说的话在推文下方留言,@出老师的名字,送上一句心中最想说的话,还可以讲讲你们的动人瞬间,化龙小e将挑选最真挚、最感人的祝福展示,进行置顶或者精选点赞较高的老师,还有机会获得化龙飞升的独家专访哟!


通讯员 化龙宣传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