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石岗东村网格员的一晚是这样度过的......
2020-09-10 12:54:09




“小网格,大民生。”网格化管理是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式,它是在以往街镇、村居的基础上,对城市作更进一步的划分,使管理服务更精细,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发展,大龙街的网格化管理日趋成熟完善,近日,记者在体验采访中切身感受到,因为有了“网格员”,街坊的生活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了。




网格员与治安队联合,常态化巡村显实效


8月25日晚上7点半,记者来到石岗东村网格站,当天晚上,该网格站15名网格员全体都要值夜班。在石岗东村网格站站长陈毅宇的召集下,所有网格员和村治安队员集合,陈毅宇下达完当晚的任务后,所有人分成3个小队,对石岗东村进行夜间巡逻。




记者跟随第三小组一同前往巡逻,第三小组一行10人,由5名网格员和5名村治安队员组成,他们从村委会出发,一行人围绕旧村的主要街巷巡逻一圈,然后再按当晚的任务安排有针对性巡查目标出租屋。

当晚的任务是将之前上门检查“吃闭门羹”的出租屋再走一遍,将群众举报或者治安队日常监控巡查中发现的涉及“黄赌毒”的出租屋巡查一遍。




“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先走一大圈,能起到震慑作用。村民见到有巡逻队,晚上出来也会有安全感一点,‘坏人’看到也不敢轻易作奸犯科。”陈毅宇说,这几个月以来,他们和石岗东村治安队联合巡逻出租屋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了,发现和处置了很多问题,成效显著。




当天晚上,他们巡逻过程中,看到一个手臂上有纹身的男子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敏锐的治安队员将他拦下,经过对其身份和摩托车进行检查,发现他曾经有过“案底”。





“以前石岗东村外来人口众多、村情复杂,涉黄涉赌情况严重,出租屋安全管理也存在较大问题,我们利用治安队员对犯罪人员较为敏感、网格员对出租屋及住户较为熟悉的特点,联合起来行动,总能有所‘收获’。”陈毅宇说道。


在其中一间出租屋一楼里,停满了六七辆电动车,治安队员看到其中一辆车倍感“眼熟”,神经立马敏感起来:“这跟监控里看到的涉黄嫌疑人开的那辆车很像。”他们立马拿出手机拍照,并与监控中拍下的车辆进行对比,经过几个治安队员的细致核查后,确定这不是嫌疑人的车后,才敢松下一口气。





在石岗东村大街小巷里,记者随处可以见到,各大巷口挂满打击“黄赌毒”的标语横幅,一些偏僻小巷里安装了警示灯,两辆警车分别放在两个重要路口以警示作用......

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里,石岗东村捣毁了多个涉黄涉赌窝点,严厉打击了该村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








经过连月来的强力整治,石岗东村的治安管理得到明显的改善,警情大幅下降,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网格员织“一网”定“一格”平安


石岗东村有1562栋出租屋,出租屋居住人员约1.8万人,一直以来,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是该村社会管理的重中之重。

针对来穗人员作息特点,石岗东村网格站将网格员的工作时间有所调整,周一至周三分两批人上早午班,晚上全员加班,周四、五全体网格员按照正常时间上早午班,实行错峰工作方式,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段上门入户核对、采集登记。




当天晚上,巡查队伍每检查一栋出租屋,就会向出租屋住户核准身份信息,对于漏掉登记的,网格员立即将该住户身份证拍照并登记相关信息。


网格员劳伟康告诉记者,他们“扫楼”一般都会用纸笔登记,原因是村内出租屋密集,网络信号往往不太好,手动记录后回去再统一录入,这样的采集登记的效率会更高。





“你们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出门不在家要关闭所有电源,不要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电动车充电不要过夜......”除了登记来穗人员信息,网格员还需要进行安全宣传,提高屋主和承租人的责任意识、安全隐患意识。





在巡查过程中,当看到一个垃圾桶内外都堆满了垃圾,已经蔓延到街道的中间时,网格员们见状立即拿出手机将这个状况拍下来,并及时上报给村负责环卫的工作人员,让他们负责跟进处理。

“网格员的事项很多、很细,连垃圾我们都得管。”陈毅宇打趣说道,网格员的任务很重,事无巨细,因此要学习的东西也有很多,很锻炼人。


晚上9点10分,网格员和治安队员终于巡查完当晚最后一间出租屋,此时他们所有人都已经汗流浃背,当记者以为他们工作完毕可以下班时,陈毅宇告诉记者,他们还要回办公室将今晚发现的问题整理上报,将采集的人员信息录入系统,还要总结今天的检查工作情况。




陈毅宇在大龙街从事出租屋管理工作已经有十年了,对于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的管理颇有经验。他坦言,网格员工作需要有很强的耐心和责任心,“曾遇到不配合或者不理解的房东租客,被他们指着骂,这种时候心情肯定会受影响的,但是为了工作也只能默默承受,然后耐心解释和劝说。”


石岗东村15名网格员里,也有不少“90后”的身影,他们的工作都很积极、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是网格员队伍里的中坚力量。如今,在大龙街,有230多名网格员每天走街串巷、活跃在群众中间。


“大龙街有170个网格,平均每个网格员管着2000多人,网格员这个角色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很重要。”大龙街网格办负责人段挺表示,网格员的扎实工作,能为街道治理带来很大的改变,一方面是从以往的被动发现问题变为如今的及时、主动发现问题,另一方面是逐渐引导和感召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此前,

本公众号已曾多次报道过

大龙街网格员在巡逻中发现和

协助解决的大大小小民生事件。

点击以下链接,回顾一下吧!


教诲如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