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这个夏令营不一般!这群少数民族孩子的笑脸定格在缤纷暑假
2020-09-02 23:10:03





近日,2020年石碁镇“雁南飞”少数民族夏令营正式结营。在石碁镇社工站的多功能室里,“咔嚓”一声,小朋友们欢乐的笑脸,被定格在这个不平凡之年的夏天。
对于朝鲜族小朋友小植来说,过去的一周是令人难忘的。因为今年的夏令营活动非常丰富,有绘画、手工制作、团队协作游戏、逻辑推理故事体验、粤语学习、故事分享、跆拳道初体验和美食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说起这次夏令营,小植难掩喜悦的心情:“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了,上次参加的是冬令营,可好玩了!所以这次听说有夏令营我就马上报名,社工站的姐姐们说报名的人很多,能被选上我觉得很幸运!”



年龄最小不怯场主动融入新集体


为了培养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社工们把小朋友分成若干小组,每组需要推选一位组长。小植虽然是组内年龄最小的成员,但他很活跃,主动举手当组长。他说从幼儿园到小学都因种种原因还没有当上班干部,所以这次他看准机会,主动出击。一开始他有点害羞,随着活动的推进,他也很快融入到集体中去。


在绘画“印象中的石碁”时,大家一阵头脑风暴,一起讨论在石碁的日常所见所闻……小朋友们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手中的画笔将心中的石碁描绘出来。

在分享环节,小植和小伙伴一起绘声绘色地介绍着他们的绘画创意:“这是石碁的街道——干净整洁,这是过年过节悬挂的节日大灯笼——红火喜庆,这是石碁的老建筑——充满韵味。石碁很美,她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说起本次夏令营最难忘的活动,小植开心地说:“我最喜欢的是逻辑推理,它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能教会我们如何利用这些知识帮助警察叔叔抓坏人。”说起开心的事,小植的眼睛里仿佛有星星。


在第二故乡感受家的温暖


据小植的妈妈说,小植是在番禺出生、长大的,1岁多的时候随父母来到石碁定居。相比遥远的东北和湖南老家,作为第二故乡的石碁则给予了他更多的陪伴。

现在在前锋小学就读二年级的小植,对石碁好玩好吃的地方可谓如数家珍,在石碁文化广场跑跳玩乐,在商业街里品尝最地道的石碁味道,凌边村的摆七夕、桥山村的醒狮表演都为他的生活增添了一些不一样的颜色……

由于爸爸在国外工作,平常家里就只有妈妈、小植和弟弟三人。作为家里的大哥,小植会主动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洗袜子、扫地等都被他包揽了。“除了有时候比较调皮外,小植还是挺懂事的一个孩子。我们就是期盼他健康快乐地长大。”






巧妙 活动设计促进民族间和谐共融


本次夏令营中,社工们在活动设计上也颇具心思,既让少数民族的小朋友展示各自的文化传统或介绍家乡特色,又开展本土语言——粤语的教学活动,有效促进了彼此间的文化理解、认同和共融。

这次活动的现场执行人员除了社工,还有一些青少年志愿者,其中不少是熟面孔,他们是从孩童时期参加社工站活动到长大后主动来当志愿者的。


社工们欣慰地说:“大家从四面地方来到石碁生活、学习,一步步成长,从活动的参与者转变为协助者,真的很为他们感到高兴!他们已经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加深对石碁的认识和认同,他们就是新的石碁人。”










今年9月是“全省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石碁镇广泛开展相关宣传和主题活动,积极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融合。不仅开展2020年石碁镇“雁南飞”少数民族夏令营,还于8月31日在石碁文化广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









通过展板向群众介绍党和国家的民族方针政策、石碁镇少数民族分布情况和石碁镇“民族之家”系列活动,图文并茂,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并现场接受群众对相关政策和活动的咨询,营造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浓厚氛围。




图片由朱健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