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岸社区红色“海洋”点燃群众创文热情 | 文明在身边 创建齐参与
2020-08-29 21:25:32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同时,为进一步宣传大龙街非遗文化,今天(29日)上午,大龙街组织多个部门在金海岸社区,举办“党旗飘扬 党徽闪亮”2020年大龙街“文明在身边 创建齐参与”共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在职党员进社区 创文活动当先锋


据了解,此次创文活动吸引了逾200名在职党员和志愿者走进金海岸社区参加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龙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何柳青作动员讲话,她表示,此次创文活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到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中。




活动期间,在职党员、志愿者、金海岸社区居委和物业工作人员分成两个队伍,一个组进行入户宣传,另一个队伍进行清洁家园。




党员们结合大龙街创文工作实际,通过发放“创文”、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与小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向居民宣传“创文”应知应会知识以及垃圾分类知识,并进行创文入户调查问卷等活动。





在金海岸社区内,到处能看到手拿钳子和垃圾袋的党员和志愿者,他们在花丛里、水池边、楼道内......看到垃圾就清理干净。

据了解,大部分党员和志愿者都是居住在该小区的住户,他们以党员的身份带头清洁家园,更能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自己小区的人居环境整治中。









4个文明专区让创文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文明创建宣传区、文明生活示范区、文明企业消费示范区以及非遗文化展示区等4个文明专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文明创建宣传区现场设置《民法典》解读宣传摊位、司法咨询摊位、禁毒工作宣传摊位、“扫黄打非”宣传摊位、党建知识宣传摊位等。工作人员现场派发宣传单张及为群众答疑解惑。









在文明生活示范区内,有番禺区中心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义诊便民服务;团工委开展义剪服务;消防队现场展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分类办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游戏。









活动还吸引了本地企业开展让利惠民消费、精准扶贫活动等,群众在小区内就能买到扶贫地区新鲜农产品和优惠的生活用品,为创文和消费扶贫贡献一份力。







在非遗文化展示区,由沙涌小学现场设置鳌鱼制作展示摊位,陈列鳌鱼道具,向群众宣传展示鳌鱼道具制作过程,现场售卖小鳌鱼礼品,宣传非遗文化。精致的鳌鱼文创作品,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







有街坊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他了解到目前政府在大力宣传创文,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他愿意为创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爱护我们的家园。


营造氛围让文明入心

近日,创文活动在大龙街开展得如火如荼,除了举办创文系列活动外,大龙街在创文氛围营造中也煞费心思。




在东怡新地小区路边,24字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就挂在广告围墙上显眼位置。“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大家要讲文明树新风;就在城市花园小区门口灯杆上,每一面灯杆旗上都贴上创文标语或广告,无不吸引着经过此地的居民。






“我们街创文氛围非常浓,像核心价值观这些内容早已不知不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街坊陈先生说,文明宣传不仅影响成人,还对孩子的行为习惯有着极大的塑造和矫正作用。“每次上街看到类似标语和警示,都会提醒我的孩子注意学习和遵守,如今他的行为习惯变好了很多。











大龙街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大龙街广泛宣传教育,弘扬文明风尚,以张贴公益海报、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大量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文内容。截至8月中旬,在市莲路、亚运大道等主干道制作宣传画逾百块,营造了浓郁的创文宣传氛围,提升了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提醒各位街坊,

下周六还将会有两场更加精彩的

创文活动走进东怡和城市花园社区,

想参与的街坊mark住时间地点啦!






东怡社区创文活动

时间:2020年9月5日(星期六)9:00至11:00

地点:东怡社区东雅园中门广场


城市花园社区创文活动

时间:2020年9月5日(星期六)15:30至17:30

地点:城市花园社区金港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