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村街社工站:20名社工1700多名志愿者,扎根社区情系街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钟村模式
2020-08-29 15:36:57








为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水平,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助力脱贫攻坚,近些年来,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团队,在社会救助等领域为群众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社工进社区,

扎根基层,深入一线,

以专业知识为群众提供

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已慢慢成为一种趋势。

据悉,钟村街社工服务站于2011年成立,目前社工站有社工20名,志愿者1700多人。


社工是什么?义工吗?





虽然,

社工已经慢慢地进入群众的生活,

但很多人对于社工的定位

还是一知半解,

常常将其与志愿者混淆。


培养受助者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工与志愿者不同,志愿者是愿意无偿用自己时间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人。但社工是一名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以助人为职业,持从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社工的助人不单是直接提供服务,更多的是培养受助者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钟村街社工服务站主任罗舒予解释到,比如,一个服务对象在处理家庭关系上存在困难,社工的做法不是直接去帮助他调节家庭关系,而是让他学会与家人沟通的能力、技巧等。



有需要都可以找社工帮忙





“目前,钟村大概有18万人,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钟村街辖区内,不分户籍,只要在这里居住、工作,有需要都可以找我们。”罗主任介绍到,虽然社工站服务对象涉及钟村街辖区内所有人群,但重点服务、关注的对象是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年人、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这六大兜底对象,“钟村街,六大兜底对象有两百多人。对于这些人群,即便他们不主动告诉我们需求,我们也要了解、收集资料、主动提供帮助”。




“针对六大兜底人群,我们会定期入探访,询问他们的需求,并根据他们的情况进行分级分类开展服务。比如心理辅导、申请轮椅、助听器、居家改造等资源、申请低保、残疾等政策救助,或者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罗主任表示,除了常规的探访外,有时遇上特殊情况,他们也要入户探访或电话提醒,比如台风来临,对于家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对象,他们会入户排查,查看居住是否存在风险,是否需要提前协助他们转移安置。









社工站入驻钟村街已经有九年的时间,群众对他们认识也从刚开始的怀疑、不解到如今的信任,能够主动寻求帮助。

回忆起社工站建站初期,穿着小马甲入户探访,很多人都以为是上门推销东西,因而被拒之门外。



但现在,人们对社工的看法、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罗主任欣喜的说道,“现在我们要探访村里的某一个人,他们告诉我们,给我们指路,甚至亲自带我们过去,主动向我们介绍被探访人员的情况”。

“相比以前,现在主动向我们需求帮助的人明显增多了。”罗主任说,前段时间,有一位遭遇家暴的妇女就主动向他们求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助协调夫妻关系。“另外,像有的父母发现孩子情绪有些不对劲,但父母自己搞不定,也会打电话向我们寻求帮助,希望我们能够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此外,像有些劳动纠纷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提供帮助,我们可能就会根据他的需求为他链接律师、劳动部门等资源,另外如果他有仲裁的需求,我们可以向他介绍相关的流程,让他去走程序。”罗主任说道。


根据群众、社区需求,定期举办活动





据罗主任介绍,除了帮助六大兜底人群以及处理群众的个案需求之外,社工站也会根据社区和不同群体的需求,定期举行活动。


“近期,社区在做垃圾分类推广,我们以骏新社区为试点,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并培养了一支有26位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志愿者队伍。”罗主任说道。




针对儿童,社工站也会举行一些公益类的活动以及安全教育。

罗主任介绍到,8月20日上午,钟村街社工服务站在钟村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关爱儿童暑期活动之陶罐绘画暨安全教育活动,共服务儿童45人次,“活动不仅促进了儿童多元智能发展,还提升了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丰富了儿童的暑期生活”。





而对于青少年,根据他们压力重的情况,为他们了开展“我的青春我做主”减压小组活动。青少年通过“知识抢答”、“滴胶手工制作”和有趣的互动游戏,在小组的互动交流中,了解压力的概念、影响以及处理压力的方法。





此外,社工站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志愿者队伍。

罗主任介绍到,8月19日上午,在台风“海高斯”登录的当天上午,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的“箐义同行”青少年探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坚持参加了探防队8月份的常规探访。

而在探访之前,他们需要对队员们提供探访培训,帮助他们重温探访流程以及在探访服务中的注意事项,此外在培训中,帮助队员们加深对探访工具的了解以及练习,使得队员们在探访过程中,能够就本次探访的目的与探访对象聊天,了解近况以及提醒长者在台风天里的注意事项。





社工的角色多种多样,

她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服务提供者,

在罗主任看来,

社工更像是一个辅导者,一个倡导者,

或是一个资源连接者、提供者。



图片由钟村街社工站提供

推荐阅读

钟村街专职消防队:文武兼备守护一方平安,“最美逆行者”是怎样炼成的?

番禺人的小康生活长啥样?就是这样——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社区养老乐融融 | 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一口“钟福水井”,连起两地心!钟村街为双福村建水井!奖优生!

番禺区教育局公开招聘教师67人,8月24日报名!

文明广州“拍了拍”您,文明创建需要您的宝贵意见!(有福利~)

留住乡韵 记住乡愁丨钟村街钟四村创建岭南特色精品村

趁个墟 学禁毒丨钟村街禁毒流动课堂开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