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边村这个加工场主心真大!私藏汽油还跟易燃物放一块...... | 出租屋整治
2020-08-28 22:35:00





汽油是属于易燃易爆物品,

私人是不允许随意存储和买卖的


昨天和今天,石碁镇网格员检查发现凌边村一纸品加工场、官涌村一出租屋内私藏汽油,储藏位置十分隐秘、危险性极大!


8月27日上午,石碁镇网格办联合镇消防队、派出所、自来水公司开展出租屋联合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对凌边村凌环南路三巷12-1号无证纸品加工场检查时,网格员发现有一桶放在一堆硬纸后面,用手提起发觉汽油桶很重并确定内有汽油。




消防员随即过来检查,经核实确认桶内装有50升汽油。随后,消防队和派出所将汽油转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扣押,并将涉事人员带回派出所调查。




8月28日上午,官涌村网格员在日常巡查出租屋时,接到街坊反映,郭大街上十一巷2号该栋出租屋3楼租客在1楼梯间存放一罐汽油,网格员和屋主马上赶往出租屋现场核实情况。



经过现场核查,确实发现一楼楼梯底存放一桶约有7-8升的汽油。随后网格员马上上报网格办公室,立即通知消防队和派出所到场了解情况,对涉事租客批评教育后,作出没收汽油处理。







警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 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的处罚。

石碁镇网格办提醒道 ,汽油属于危险化学品。在没有任何安全设备或措施的条件下非法制造、运输、储存、私卖汽油等危险物质的行为,极易因处理不当引发燃烧、爆炸等后果,造成不可预期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希望广大群众切勿因为贪图一时方便、储存的量不大而心存侥幸,否则,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以上只是石碁镇网格办近期进行的出租屋

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的两个个案。

为切实防范出租屋安全事故风险,

提高来穗人员安全意识,筑牢出租屋消防安全防线,

7月以来,石碁镇网格办网格员错峰上班,

对石碁镇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出租屋

安全隐患排查和人员信息登记工作,

为出租屋做“全身体检”。




一方面,结合来穗人员工作和生活的时间习惯,网格员利用错峰上班巡查、夜间集中、周末加班排查的方式,以“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为目标,逐户上门核查人屋数据,确保来穗人员和出租屋采集信息准确、鲜活,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定期更新”,提高“人屋”登记纳管率。





据统计,7月至今,共排查出租屋近8000栋4万套出租屋,发现消防隐患110宗,燃气安全隐患130宗,现场立即整改115宗,派发宣传单张约2万张。同时,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利用短息平台向辖区内的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主发送出租屋安全隐患防范短信约11万条。






另一方面,在开展巡查过程中,网格员向出租屋主和来穗人员发放燃气安全使用手册、宣传单张等资料,普及安全用火、用气知识和逃生自救、疏散技能。




网格员重点检查出租屋内液化燃气瓶的存放和直排式热水器的使用安装情况,对存在燃气瓶存放过多和室内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等问题的出租屋,网格员现场勒令承租双方立即整改,未能整改的,将采取登记造册形式,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下阶段,石碁镇网格办将联合

相关职能部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

出租屋开展每周三次专项整治行动,

切实提高来穗人员的安全警惕性,

全面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为街坊营造一个平安有序的人居环境。














图片由石碁镇网格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