孖福月饼香,生活奔小康 | 番禺人眼中的小康
2020-08-26 23:00:46


开篇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那么,在追求梦想、奔向小康的路上,番禺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今天起,微社区番禺推出“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深入反映各街镇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新成果、新成就,讲述街坊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展现广大群众为过上好日子的拼搏与奋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每一个孩子的出生都是一个家的福气,碰上双胞胎更是双福临门,20世纪90年代, 梁慕贞 经营着一家小小的饼店,在1996年,她迎来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那时候饼店恰逢无名,借着双子的福气,起名“孖福月饼”。 


这是我们最开始的包装盒,盒子上有一对双胞胎,他们举着灯笼和花束,笑得很开心......”在位于石壁街屏山二村的孖福月饼总店,创始人梁慕贞指着桌面上的月饼盒告诉小e。



从最初的小饼店,到后来的小工厂,再到如今产品远销新疆、贵州、湖南等地区,梁慕贞的双胞胎儿子简培业、简培基今年已经24岁,他们从父母手中接过了当家人的“接力棒”,管理着孖福的大小事务。说起这24年来的变化,母子仨你一言我一语,彼此的记忆碎片拼凑起了孖福的成长史……




提起孖福,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创始人梁慕贞摆地摊起家,20世纪90年代,梁慕贞在路边支起了摊子,靠着自身的努力和坚持,生意越做越大,成就了孖福品牌。



走进孖福月饼总店,一个已经慢慢淡出月饼界的猪仔饼吸引了小e的注意。曾听老一辈介绍,以前中秋节做月饼会把剩下的月饼皮做成猪仔饼给小孩子吃,但是今天,已经很难买到了。


梁慕贞告诉小e ,以前的猪仔饼是没有馅的,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吃,销量不好,很多商家都不愿意生产。但为了守住番禺老一辈的珍贵回忆,她对传统的猪仔饼进行了创新,添加了五仁、豆沙、莲蓉等馅料,使口感更丰富。



如何把这份传统中秋味更好地传承下去,或许仍需要时间去摸索,但可以确定的是,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我们,想念的不仅是齿颊留香的美味,更多的是一种对舌尖记忆的依赖和情怀。




钟小姐是孖福的熟客,每年中秋节她都会到孖福买月饼,一买就是10几年。在孖福,像钟小姐这样钟情于孖福月饼的熟客还有很多,或许这就是老字号的魅力,给予人情怀和回忆,就像月饼上的一道道纹路,印得细腻而深刻。


年复一年,以店为家,凭借努力和坚持,梁慕贞一家开启了小康生活。对于她来说,这一个个甜甜的月饼,就是她们家奔小康的最好见证。



https://v.qq.com/x/page/w31391llcc0.html



现在我可以慢慢退下来,照顾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看着双胞胎儿子把自己24年的心血传承下去,并且越做越好,我已经很满足了。”梁慕贞说。


致富思源,恩泽社会,这是梁慕贞50多年来积累的精神财富。她常说:“即使企业做大了,效益好了,生活好了,也不能忘记要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一起分享这份幸福。”


谈及未来目标,梁慕贞没有给出冰冷的数字,她认真地说:“今年孖福24岁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孖福的支持,未来,孖福将不忘初心,把月饼文化传承下去。”


https://v.qq.com/x/page/n3139bpbps9.html


视频摄制 阿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