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打卡⑮| 番禺执信附小李霞老师领读推荐龙应台《目送》
2020-08-16 22:35:47




近年来音频分享平台火热,
通过音频听书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北片微甜读书联盟推出“领读者”计划,

定期推出领读者的音频或短视频,
本期又会有什么有趣的分享呢?


“领读者”计划

本期由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李霞老师
领读龙应台的《目送》

点击下方语音一起来聆听吧☟


《目送》序《你来看花时》.m4a00:0007:00





第十五期领读者:李霞

李霞,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教师,北片优秀班主任,曾获北片班主任能力大赛二等奖。


推荐理由 

《目送》是作家龙应台继《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后,龙应台再推出思考“生死大问”的作品,是一本感悟性的人生之书。《目送》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目送》的七十三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



作品名称:《目送》

作者:龙应台

创作年代:21世纪

文学体裁:散文集

首版字数:13万字

首版时间:2001年

主要内容:


《目送》散文集共由七十三篇散文组成,是为一本情感性的文集。书中,龙应台写父亲的死亡、母亲的衰老和失智;写对父母的怜惜和体恤,写兄弟携手共行,儿子的离别,朋友的牵挂;写自己的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以及一个人的走路、赏树、观鸟、拍照、生活等。从牵着孩子幼小的手、情意满满的亲情,到青春后期孩子与自己渐行渐远的背影;从陪着年迈母亲如带着女儿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龙应台娓娓道来。正如作者所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微甜”亲子绘本阅读


主题:《野兽国》亲子绘本阅读

主讲人:李霞



内容简介:

《野兽国》获得了美国图画书最高奖凯迪克金奖。这本书是二十世纪最成功的图画书之一。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本图画书能够超越它。《野兽国》曾在白宫被奥巴马念给孩子们听呢。其作者莫里斯·桑达克(Maurice Sendak)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儿童绘本艺术家。


主要内容:

晚上,麦克斯斯穿上他的野狼衣服一个劲儿地胡闹。晚上,麦克斯斯穿上他的野狼衣服一个劲儿地胡闹。妈妈说:你真是个小野兽!”他气恼地回敬道:我要把你吃了!”他受到的处罚是不能吃晚饭。在黑暗中,一座森林开始在他的房间里生长。天花板上挂下了藤蔓,墙壁没有了,周围都是密密的树。马可斯咧嘴笑了。他来到波光荡漾的海边,驾驶着一条小船航行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好像过去了整整一年。终于来到了野兽国。野兽大声怒吼、龇牙咧嘴、滚动着恐怖的眼球、张牙舞爪。但马可斯可不怕它们,他大喊一声:不许动”!然后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它们。野兽们全都被制服了,它们张着爪子,傻呆呆地立在那里了,黄色的大眼珠子转来转去。马可斯成了野兽国的国王。现在,野兽狂欢开始!”国王发布了命令。所有的野兽出动了,跟着马可斯狂叫、狂跳着。真是痛快马可斯有点厌倦了。停止!现在你们睡觉,不许吃晚饭!”

一切都安静下来,我们的野兽国王马可斯感到了孤独,我想到一个有人非常爱我的地方去。这时,一阵食物的香味从遥远的地方飘过来。他决定放弃王位。

马可斯要离开了。野兽们喊:“噢,不要离开啊!我们要把你吃了,我们是多么爱你啊!”马可斯又开始了他漫长的航行,不过,这一次他是走在回家的路上。好像又走了一年,他回来了。晚饭正静静地摆在桌子上,还是热乎乎的。






“微甜”亲子空中课堂

北片微甜读书联盟,是北片教育工会教职工推广全民阅读兴趣小组,一直都致力于提升阅读兴趣,活化阅读形式,播撒“书香北片”的种籽。“微甜”除了面向教职工开展阅读活动、推动教师阅读推广人在学校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外,还将目光放到了“家庭亲子阅读”,例如,在疫情期间发起了一个线上亲子读书平台——微甜亲子空中课堂,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大石、洛浦乃至番禺其他镇街的家长和孩子的欢迎。(☞点击详情



如果你对阅读有兴趣,
欢迎跟着“领读者”一起来读书吧,
一起点亮“阅读”这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