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16个镇街“文明来敲门”!今天,数百群众在南区公园践行文明健康理念
2020-08-15 21:50:19






今天上午,“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绿色生活”主题月活动暨全市社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番禺主会场在番禺区桥南街举行,本次活动以“捡跑”的新兴环保运动模式举行,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前来参加。


微社区小姐姐带你看活动现场

走起~




番禺16个镇街发动“文明来敲门”



活动上午10点正式开始,活动开始之初,番禺区以及桥南街相关领导为番禺区16个镇街的“楼长文明引导队”进行授旗。据了解,番禺区为打通创文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开展“文明来敲门”入户宣传活动,从而成立了16个镇街的“楼长文明引导队”。


活动现场航拍↓

视频拍摄:胡瀛斌 剪辑:shuga




绿捡跑引领环保风尚


随后,本次番禺区主会场主题活动“健跑中国,重塑2020”绿色生活健跑活动正式开始。跑步前由专业的体育老师带领大家做好热身运动。




所有跑者热身完毕,在起跑发令之后,一起绕着美丽的南区公园捡跑一圈,让全民健身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中。




对于本次活动,番禺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青表示,今天借着“捡跑”这个活动,在桥南这里集合了各有关部门一起进行宣传,就是为了发动番禺区300多万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有所了解。“老百姓知道才会认同,认同才会参与,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市民一起来参加。”像今天这样的活动,番禺全区十六个镇街都要开展,甚至要开展到社区里,创建文明城市要方方面面都需要老百姓一起参与。



桥南街党工委委员廖慧贤告诉记者,本次活动让桥南的创文工作吸引了更多的市民一起参与进来,共同为创文出力。“我们会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比如说一些垃圾分类、文明用餐的宣传活动,此外还会走街入户进行宣传,对桥南街高密度社区的特色进行因地制宜的宣传,”他这样说道。


番禺区创文成果


据了解,番禺区自2018年以来创文工作取得不少成绩:


番禺区通过“文明番禺”小程序运用文明大数据,引领群众参与、监督文明创建工作,构建起相互联通、功能齐备的文明创建网络矩阵。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收到不文明问题线索10406宗,整改完成率达91.3%,市民满意率为87.6%。“文明番禺”小程序获评“文明中国·2018”地方文明网优秀新媒体创新案例,“文明番禺”工作平台获得广州市“优秀政务号”称号。


此外,番禺全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1.全区共有1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5个社区获评市级文明社区示范点、30个单位获评区级文明单位。


2.全区共有1个村获评省级文明村、6个村获评市级文明示范村、31个村获评区级文明村。截至目前,文明村镇达标创建完成率占全区村镇总数的91.8%。


3.全区共有1个家庭获评市级最美家庭、6个家庭获评市级书香家庭、6个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6个家庭获评市级优秀慈善家庭、31个家庭获评区级文明家庭,评选出23262户区级五星文明户。


4.全区共有5所学校获评广州市文明校园,104所获评区级文明校园。截至目前,区级文明校园约占全区中小学总数量的一半。在《番禺日报》开设文明校园创建专栏,截至7月13日共推出98期专栏报道。


5.2017年至2020年5月,番禺区共有142人次获评各级好人,其中“中国好人”2人,“广东好人”6人,“广州市道德模范”3人,“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广州好人”50人,“番禺好人”80人。2017年以来,我区5人获评“羊城好乡贤”称号。积极扶持推进好人工作室建设,至2019年底,已在化龙镇、市桥街、洛浦街、钟村街建立了6个番禺区好人工作室。


据了解,番禺区已经开展了11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方位的整治。主要发动了全区的群众一起来参与,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好。


1.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专项整治

2.共享单车管理专项整治

3.集贸市场及周边管理专项整治

4.周末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整治

5.文明楼道专项整治

6.交通路口专项整治

7.公益广告规范管理专项整治

8.诚信缺失专项整治

9.文明餐桌专项整治

10.文明养犬专项整治

11.村镇环境专项整治


保护环境又好玩,市民齐齐来点赞






各个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




家住桥南街的市民李先生今天早上特意带着两名儿子过来观看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他认为活动充满正能量和仪式感,能带动更多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另外,李先生还表示,活动对小朋友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他认为,通过趣味游戏传播文明知识,可以加深小朋友对创文的认识。日常生活中他也会言传身教,三岁的小儿子现在已经懂得绿灯行、红灯停,垃圾要分类投放到垃圾箱等知识。


虽然说着外地口音,但程先生已是桥南街一小区里的老住户了,他对于自己所住小区的环境与管理非常满意。尤其是“创文”以来,相关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对乱种乱养等现象进行了清理,小区变得更加干净了。







同样居住在该小区的吴女士说,在番禺,马路上、公园里,文明宣传元素到处可见,文明氛围浓厚,有利于让居民形成爱清洁、讲卫生的文明习惯。








广州市道德模范何淑娟也来参加了本次活动,她表示,现在都提倡环保和全民健康,所以这次可以呼吁更多的市民一起来参加全民健身。此外,她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影响身边的人更多了解什么是文明和绿色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