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投资额80亿元!番禺明经村旧改108.49公顷!村民将迎来这些大变化!
2020-08-10 23:04:27




旧村改造,

是推进郊区城市化的重要举措

也是实现农村现代化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客观要求


近日,番禺区化龙镇迎来首个旧改!

明经村确定上海升龙集团为旧村改造项目合作方

投资额80亿元,计划改造面积108.49万㎡

此外,村民还将迎来这些大变化!




当化龙遇上升龙:

首个旧改出炉!总投资80亿!


小e获悉,8月8日下午,广州番禺明经村举行了旧村改造项目选择合作意向企业和表决大会,最终经村民股东代表表决通过,确定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升龙集团”)为番禺化龙明经村旧村改造项目的合作企业(注:具体的合作企业以政府官网公布为准),总投资约80亿元。




村中牌坊▲


作为番禺化龙镇首个完成招商的旧改村明经村位于化龙镇中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册总人口为3736人,项目改造总用地面积为108.49公顷,改造范围东至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南至潭山村、西至广澳高速、北至金山大道,其中村民住宅及其它用地约95.81公顷,村集体经济物业用地约9.5公顷,国有土地约3.18公顷。

明经村改造面积约为108.49万㎡,改造范围内的建筑总量有2192栋,实测建筑面积超45.4万㎡。▲


展望:

明经潜力大,旧改带动区域新发展


据介绍,明经村主要经济来源主要为 经营苗场、花圃、养殖和电子设备、包装容器、钢铁制造等第一二产业。近年村里陆续引进美视影城、茂德公草堂等多家知名企业,较好地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并增加村民房屋出租的收入。


同时,位于化龙中部的明经村,除了本身原有的较完善路网(毗邻金山大道、黄埔大桥、广澳高速、京珠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近年也不断公示披露各类在建及规划的重磅线路,如联通黄埔开发区西区与番禺汽车小镇的化龙-开发区西区过江通道(隧道);连接黄埔老中心与化龙镇的沙鱼洲隧道;正在建中的南大干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的新化快速路(海珠区新洲——番禺区化龙);连接广莞深三地的穗深城际 (已通车) 的琶洲支线(化龙站)……


坐拥以上区位优势及便利交通,在旧村改造后,片区产业及城市配套迎来升级,将会大为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而根据旧改规划,明经村将围绕广州汽车价值创新园,深化与广州汽车价值创新园与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创新城的功能互动与配套支持,沿石化大道建设科技创新配套区,构建以“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服务、新技术展示体验及贸易”为主的智造创新服务区、以“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智能人才公寓、智慧社区”为主的品质生活区和以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运动为主的公共服务配套区。




明经村旧改规划图▲


此外,针对众多街坊关注的问题,小e也查阅近期相关资讯。据《楼市前线》相关推文介绍——“招标公告同时也指出,合作企业自安置住宅复建地块的《施工许可证》核发之日起3年内完成复建安置房的建设并交付本村或本村村民使用,交房后2年内协助办理好相关《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是说,未来村民回迁房在取得相关产权证件后,将可以和商品住宅一样上市交易。


知多D:上海升龙集团

据悉,本次旧改合作企业上海升龙,自2018年进军广州市场至今,累计旧改用地已超1800万㎡。其中,升龙集团在广州进展速度最快的是南沙区金洲、冲尾自然村更新改造项目。该项目的安置补偿协议签约率已在今年1月初达到100%,目前已拆迁完毕,复建安置房正在建设中。升龙集团参与的汤村更新改造项目,截至今年7月,其第一阶段的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全面启动汤村整村动迁工作,首期安置房也正在建设中。


市场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述旧改项目是升龙在广州拿下的第8个旧村改造项目,合计改造面积约700公顷,改造成本约637亿元。


在过去,

由于缺乏商业住宅项目进驻

城市配套开发程度较低

化龙常被本地部分街坊自嘲番禺的“西伯利亚”


如今,

明经村旧改招商成功

打响了片区旧改第一枪

对于村民来说,无疑是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家园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改造老旧村容村貌,改出化龙美好发展蓝图


速览:《行摄化龙|明经村,番禺最具“文艺范”的古村~》


明经起源:

相传,在元朝时期因常有黄猄出没,被称为黄猄港口,后来胡氏在此定居,终日明颂经典,于是改村名为明经。明经村地处丘陵地带,全村由6个自然片组成,包括:左里、右里、仙岭南约、仙岭中约、仙岭北约和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