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街来穗中心简炳坚:是95后,是退伍军人,也是战“疫”卫士 | 退役军人风采录
2020-08-04 22:38:49

8月1日,我们迎来了第93个八一建军节,在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中,有一些老英雄或军转干部,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保卫祖国,而退役后仍然在各条战线上恪尽职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书写着各自的精彩......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今天,微社区e家通番禺走进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聆听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汲取他们身上的珍贵品质,与他们一道筑梦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是每一名军人退役时的铮铮誓言


在石壁街就有这样一名年轻的退伍军人

无论在工作岗位还是抗击疫情中

他始终冲在前线

守护着石壁这一方的平安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这句誓言

他的名字叫简炳坚


简炳坚,出生于1997年,2018年退役后,同年10月进入石壁街来穗中心屏二工作站,开启了由退伍军人转变为出租屋管理员一线基层工作的“平凡之路”。




退伍兵变“一线”卫士



当夕阳西下,万家灯火逐渐亮起,便是出租屋管理员简炳坚入户巡查工作的高峰期。工作中,他总是不辞劳苦,想方设法,只为多进一户门,多登记、更新一名人员信息,多及时发现、告知几个安全隐患,确保管理的每一人、每一屋的居住安全。


从扫门牌二维码、检查楼内各类消防安全,如楼道内的灭火器是否配备齐全、生命通道和逃生窗口是否能正常使用、电动车有无乱停乱充电等隐患问题......到敲开每户房门、登记更新居住人员信息、检查屋内的用气用电安全、逃生口开设、安全知识的提醒。


不落下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简炳坚虽已退伍,但仍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双眸有着不一样的坚定。






退伍兵变战“疫”斗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95后”青年退伍军人,简炳坚闻令而动、令出行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1月26日起,他主动出列,迅速返回一线工作岗位,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化身为战“疫”一线的排查员、宣传员、跑腿员和导航员。


每天,他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地上门摸排人员健康信息和行程轨迹与健康小组入户为相关人员提供健康服务:


  • 对新发现的相关人员及时上报

  • 对有疑问的来穗人员耐心指引解释

  • 对每家每户自觉居家的人员反复宣传防控知识

  • 对到访不遇的来穗人员加班加点致电联系

  • 对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贴心的跑腿服务

  • 对排查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再报送


大量的基层防控任务,他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就连来穗人员在工作站匆忙办事期间落下的钱包,他也不忘追还给失主。在得知广州南站春运期间服务人手紧缺时,他主动加入到广州南站志愿服务工作中,成为返乡群众的导航员,为他们指明回家列车的方向,也为他们提供了旅途中必要的个人防护关怀和引导。




一日为兵 终身是兵

从“橄榄绿”到“来穗蓝”

戎装已换,初心未改


作为青年退伍军人、出租屋管理员

简炳坚在实际工作中

默默坚守管理的网格

守护着每位来穗人员的健康平安

在抗疫一线中

以实干践行着当初军旗下的铮铮誓言




疫情终将褪去,军人本色永存

无论是哪种身份

他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

在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

勇挑重担、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