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企业家陶小桂 :初心不改军魂犹在,心怀感恩奉献社会 | 退役军人风采录
2020-08-03 23:13:53

8月1日,我们迎来了第93个八一建军节。在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中,有一些老英雄或军转干部,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保卫祖国,而退役后仍然在各条战线上恪尽职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书写着各自的精彩......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今天,微社区e家通番禺走进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聆听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汲取他们身上的珍贵品质,与他们一道筑梦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军营中

他身着军装,带着青春梦想

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


退伍后

他积极投身创业大潮

以军人的作风与胆识

踏上人生新阶段


他是

广州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促进会

番禺区双拥办、退伍军人

党员、企业家

陶小桂


今天,让我们走近陶小桂

聆听他的故事


▲陶小桂在工作


陶小桂,退伍军人,石壁片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共产党员。2000年退伍后,他走上创业之路,2010年创立广州佳贝尔环保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奋斗,使公司成为净水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旗下的“沃刻”品牌更是家喻户晓。

越挫越强,退伍军人成企业家


1997年,陶小桂应征入伍,服役于广州军区联勤部。他坦言,当兵期间,每天摸爬滚打,吃了很多苦,但正是这3年的军营生活磨练,让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敢于奋斗、迎难而上的良好品质。


人生总得有理想,不能碌碌无为、浑浑噩噩就过一辈子了……”

——陶小桂


2000年从部队退伍后,陶小桂曾在广州一家国有企业工作。3年后,不满于现状的他走上了创业之路。但陶小桂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做过专柜皮鞋,开过电动车代理店,经营过物流公司,但都相继失败了。


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与挫折,但凭着军人“特别能吃苦”和“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重新出发,寻找商机的目光投向了净水器市场,成立了广州佳贝尔环保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净水器,创立了自己的净水器品牌,从此在净水行业中打出了一片天地。


▲陶小桂指导研发工作



尽己所能,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陶小桂的心。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党员、企业家,创业路上,陶小桂始终不忘回馈家乡、回馈乡亲、回馈社会;2020年,他被番禺区石壁街慈善会授予“乐善助人,功德无量”荣誉奖杯。


我们企业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看到众多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真正体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党员、企业家,我总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或者鼓舞他们。“

——陶小桂


当陶小桂得知驻穗部队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受疫情影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导致送水工作人员不能按时上门,有饮水困难的情况后,他主动联系番禺双拥办,希望将净水器送到一线战友家中,表达一位老兵的爱军拥军之情。


3月12日,陶小桂去到了南部战区总医院、南部战区空军医院,慰问驻穗部队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并捐赠净水器260余台,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疫情发生以来,陶小桂每天奔波于广州市疫情防控相关医院,代表公司将价值1000万元的净水器物资捐赠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陶小桂慰问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及家属



▲陶小桂


多年来,陶小桂积极参与家乡江西新余市资助贫困学生、帮扶贫困群众等慈善事业,累计捐赠金额达数百万元,受惠学生上百人。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后,其公司向灾区捐款20万元和价值50多万元的净水物资。



退役不褪色,军魂永不变

军营经历赋予了陶小桂宝贵的人生财富

退伍后,他积极回报社会

投身扶贫济困、慈善公益和拥军优属事业

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退伍军人

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通讯员 石壁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