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2小时!石壁街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案!
2020-07-29 22:20:03

我的山地自行车不见了,可能是被偷了,你们能否帮忙找一找?”


7月19日上午

石壁街屏山一村

一来穗务工人员王某

急匆匆来到屏山一村治安队报案


“请问你的自行车具体是在哪里不见的?”

“我的自行车是停放在环村北路二街六巷4号被盗的”

“请问你的姓名?”

“我叫王……”

……

“好的,我们会马上联系驻村民警及事发地所属网格的治安队员,帮助你尽快找回车子......”

该村综治中心值班人员向王某快速了解盗窃事件的详细经过后,马上接通了驻村民警及治保主任的电话。


几分钟后,该村综治中心值班人员在驻村民警及治保主任的指导下,开始操纵视频监控平台,精准锁定并细心查看事发地各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控,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反复甄别和排查,初步锁定了两名盗窃嫌疑人。


随后,驻村民警和治保主任根据线索即刻驱车前往嫌疑人居住地,并通过移动对讲设备,及时向嫌疑人居住地所在网格巡逻人员同步下达了办案任务,并拨通嫌疑人居所房东的电话。


四名治安队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各主要路口和楼房进行排查和警戒。办案组抵达现场后,迅速与房东对接,通过查看楼房内监控,进一步锁定两名盗窃嫌疑人的详细房间号。


“咚……咚……咚……”办案组果断敲响了盗窃嫌疑人的房门,迅速将两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在现场找到了王某丢失的山地自行车,人赃并获,现场取证后,嫌疑人被扭送至派出所处理。





屏山一村该起盗窃案从报案到破获

前后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

为所有工作人员的办案效率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石壁街在市、区两级政法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推动下,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并如期完成“雪亮工程”


其中,该街屏山一村在2019年被番禺区委政法委列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后,在区委政法委和街道的精准帮带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升级改造视频监控设备,并率先安装了“平安大喇叭”、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基本形成了以该村综治中心为枢纽、以村网格为单元、以视频监控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屏山一村辖内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近230套、车辆智能识别系统6套,规模以上出租屋门禁系统覆盖率高达90%以上,配备了治安队员24名,人防技防物防水平均大幅提升。


此外,该村还坚持常态化开展“广州街坊”群防共治活动,将辖内热心群众、志愿工作者、出租屋主和治安队员连成一片、融为一体,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通讯员 石壁街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