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村镇小候鸟夏令营开营!七载相伴,“小候鸟”品牌活动感受南村温度!
2020-07-25 22:09:56





今天上午,“爱满南村”2020南村镇小候鸟夏令营启动仪式在南村镇文化中心举行。本次夏令营活动由广州市南村镇东片社工服务站、南村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主办。南村镇二级调研员曾富强 ,番禺区政协委员、南村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南村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刘瑞辉,南村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陈进等领导以及有关部门和支持单位的嘉宾代表们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为夏令营助力,为小候鸟们加油!




夏令营合照



小候鸟开营仪式分为七大环节,社工开场舞表演《天天向上》、2020夏令营授旗仪式、赠送学习用品仪式等。50位小候鸟收到爱心书包都表示,他们非常开心,会努力学习,回馈大家的爱心。



为小候鸟们送上爱心书包





快乐暑假,50名小候鸟的人工智能之旅


今年小候鸟夏令营共招募到50名小候鸟,营期自2020年7月25日起至8月15日,历时18天。课程以安全教育为主线,融合了安全防疫、交通安全、用水用电安全、防溺水、毒品安全知识教育、历奇游戏、美食制作、艺术剪纸等各类体验学习实践;夏令营还同步穿插了音乐、体育、舞蹈等兴趣拓展;此外,社工和辅导员们还将组织小候鸟们出游,参观南村镇的文化名片余荫山房;为有效促进小候鸟与父母之间沟通与互动,促进亲子关系更加紧密,开展亲子团队拓展游戏;为进一步传承爱国精神,社工将会带领小候鸟到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最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为期一周的“精彩STEM,圆梦创作”人工智能体验课程和实验,增强小候鸟的动手能力、动脑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为小候鸟带来全新的体验。



2020南村镇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七载相伴,“小候鸟”品牌活动感受南村温度


七载相伴温暖如初,让“小候鸟”感受南村温度。作为广州市番禺区工业强镇,南村镇内厂区林立,工厂工人多数为外来人员。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南村镇外来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0万人,同时也产生了一群数量庞大的流动儿童,他们多数都只能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等亲戚照顾(数量有超过3 万人、主要分布于河南、贵州、清远、湖南、广西等周边省市),也有部分流动儿童跟随父母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广州。



活动现场




放暑假了,许多远离父母、在老家读书的留守儿童纷纷来到南村与父母团聚,而放完暑假后,留守儿童们还是要回到老家继续读书。就像“候鸟”一样,定时飞往南村镇住一段时间,然后还需要飞回家乡。因此这部分留守儿童被形象的称为“小候鸟”。


在南村镇政府的领导下,自2014年起,南村总商会联合南村镇社工服务站连续六年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情系来穗人员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夏令营”品牌项目,搭建小候鸟体验生活、学习交流平台,切实解决小候鸟在辖内无处可去、无人管束、无事可做及企业双职工兼顾上班与照顾孩子的问题。从2014年服务30名“小候鸟”到2019的121名“小候鸟”,服务人数不断增加,服务内容丰富多彩。从个人成长,安全教育,亲子关系,德育发展等等各方面促进了小候鸟及其父母的成长。六年以来,总共有超过500名小候鸟参与夏令营服务,服务来穗职工及小候鸟超过一万人次。










通讯员:广州市南村镇东片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