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重修建华路,在大石创业20多年他默默做了这些事
2020-07-22 14:58:02

                                                                         



“寻找身边的感动”推荐词:
疫情期间,掏腰包支持重修建华路,还默默帮学校重修围墙、出资帮村里设置垃圾分类站点......来到大石街大山村创业的这二十多年里,他把一块烂泥地打造成大石街主要的商业中心,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每年的龙船饭、花市、敬老节等,他都在幕后出钱出力,他说他是半个大山人,既是这里建设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最近,大石街建华路进行了升级改造,从朝阳东路到大涌路这一段,焕然一新,不仅提升了周边环境,也给来往的居民带来更多的便利,但很多居民不知道的是,这段路是由一位爱心企业家自掏腰包重新铺设的,他就是广州市建华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新。





疫情期间自掏腰包重修建华路


自去年以来,大石街大山村全力推进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在基础设施方面先后升级改造了新光快速、富山北路、祥和路等道路,在推进过程中,资金也比较紧张,也鼓励有关单位、企业通过爱心捐助一起推动改造。在村委跟王永新介绍了大山村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推进情况后,不到一天时间,王永新就决定自掏腰包重新铺设建华路。“村里把周边的道路都逐渐改造了,他们带了个好头,我想也应该出一份力”,王永新谈起了出资的初衷。


于是,7月初就开始动工,目前已升级改造完毕。此次,王永新出资100多万,建华路(从朝阳东路到大涌路一段)也是目前大山村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唯一一条由爱心企业家出资铺设的道路。

0            1          

▲正在施工中的建华路



其实,这段时间,除了出资重修建华路,王永新还默默做了几件事。建华路边上的广东省冶金技工学校,围墙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王永新义务出资十几万帮学校重建围墙;最近村里正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王永新又立马出资帮大山村建垃圾分类站点......其实,这时候能多次掏腰包也并不容易。据介绍,在疫情期间,建华汇的经营多少也受到影响,经营还是有一定压力。


0            2          

▲重新铺设后的建华路



作为半个大山人,见证这里的变迁


王永新并不是大石本地人,但在上世纪90年代,就从家乡来到大山村创业,做小本生意,2008年才开始建设建华汇。“当时这里还是块烂地,是个臭鱼塘,经常有人偷倒垃圾,路又走不通,跟现在差很远”,王永新回忆道。刚开始,在建设建华汇的过程中,王永新还顺道出资,铺设了目前建华路的路底、下水道,打通了这条路。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建华汇已成为大石街最主要的商业中心之一,这一两年又经过升级改造,引进了不少品牌,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从一片烂泥地建设起大石街主要的商业中心



在建设了建华汇后,街道、村里不少活动选择在这里开展,王永新都积极提供协助。例如每年大山村的龙船饭在建华汇举办,王永新出钱出力支持,提供水、电、场地、还有表演等;每年的花市提供场地、帐篷、管理等;村里敬老节、其他爱心基金等,也积极捐助。


大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中辉评价道,出资参与村里建设的爱心企业很多,但像王永新这样出资出力,把大部分爱心都捐助支持村发展的比较少。而对于这些捐助,王永新不爱搞仪式也很少留下照片,王永新不好意思地说道,“没必要搞得很隆重”。王永新自认算半个大山人,在大山村创业的这二十多年里,跟村里不少村民都认识,“坐在路边的婆婆都认识,大家见面都很高兴。”王永新感叹大山村这些年的变化很大,环境变好了,参与大山建设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他既是大山村建设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十多年前,铺设打通建华路



以前建华汇是一块烂地,之后从只有一两栋到渐成规模,接下来还将发展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创新基地,王永新介绍道,“现在村里的工作也做得比较到位,很关心企业的发展,很多事情也会一起协商”。


现在大山村致力于打造‘和文化’,在遵章守纪的前提之下,不管是在哪方面,都以‘和合共生’为基础,王总的合作就很好体现了和合共生,相辅相成、协调统一、和谐共进,大家一起让这个村发展得更好”,张中辉书记介绍道。


部分图片由建华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