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外地失智老人不慎走失,大龙街运用大数据助其火速找回亲人
2020-07-22 13:48:14

                                                                         




为大龙街“五社联动”及大数据平台点赞!


近日,一名外地老人走失在街头不慎走失,大龙街全员响应五社联动走失人口救助预案,利用大数据平台助其迅速找回亲人。




7月18日,路边一名在操着一口非本地方言不停自言自语,不断做重复性的动作的老人引起了大龙街派出所民警的注意。民警上前询问后,隐隐约约能从老人不标准的普通话中听出老人疑似走失了。于是,工作人员立即将老人定为疑似走失人员,并向街道民政办反馈。

大龙街民政办获得讯息后,立即启动了大龙街“五社联动走失人口救助预案”,老人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分流向了大龙街民政办、来穗办、派出所、社工站、慈善基金会、社会组织联合会等联动部门和单位。






当天晚上,社工站安排了两名年轻的女社工陪伴在老人身边,在临时安置的酒店为老人准备好了饭餐和换洗的衣物。另外,考虑到老人的年纪偏大,女社工们还细心地协助老人进行了卫浴并吹干贴身衣物。

在老人的言行和动作当中,社工也初步评估判定老人应该罹患了阿尔兹海默综合症,因此,社工更加十分注意老人所说的每一句话,以便在其中找寻到有用的关键信息,但无奈老人讲的是方言,本地社工很难听得明白,仅能依稀听到“河南”“邓州”等字音。

在社工一筹莫展之际,突然想起社工站内也有一名河南的同事“小珠”,社工立即拨通同事微信。原来老人是河南省邓州市龙堰乡人,前两年老伴去世,精神受了打击,记忆力越来越不好。丧偶后,因为老人有三个儿子,便轮流在儿子家养老。大儿子目前在广州居住和生活,于是老人于7月15日第一次来到广州,在外面闲逛后找不到儿子家的位置。








随后,社工将收集到的信息迅速放在五社联动平台上共享。大龙街民政办收到这些信息后,马上进行大数据比对,筛选到了20多个来自河南省邓州市穆庄的来穗人员信息,不久后又找到了老人的儿子和孙子的信息,并及时将老人目前的状况告知其家属,老人家属马上到临时安置酒店将老人接回。





往期推荐





“清凉降温”口罩成网红!我们试戴后发现效果…    
大龙街出租屋主注意啦!这些安全问题将严查整治,赶紧看赶紧改!      
免费学,快报名!跟“非遗”传承人学广东醒狮、黄啸侠拳拳法、粤曲......      
“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基层治理,大龙街闯出这样一条新路……      
农民工不再“烦薪忧酬”,区检查组实地核查大龙街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开始报名了!番禺区“南粤家综”“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邀你秀厨艺、家政技能!      
喜讯!番禺有3人入选“广州好人榜”候选人,快来为他们的正能量点赞~      
街坊注意!7月15日上午,番禺大道这个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