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街出租屋主注意啦!这些安全问题将严查整治,赶紧看赶紧改!
2020-07-17 13:17:10








为推动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工作向优向好发展,维护辖区平安建设,7月15日下午,大龙街分别在旧水坑村、石岗西村组织召开2场出租屋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出租屋主现场签订消防责任书及承诺书。





接下来,

出租屋消防安全工作

将会陆续在其它村推进。






会议要求出租屋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整改违规安装使用热水器、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或停放、逃生通道堵塞等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注册使用“禺山智汇”平台,及时登记来穗人员信息,积极配合开展智能门禁建设工作,有效改善辖内人居环境。






大龙街来穗中心表示,近段时间,大龙街将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强化出租屋治安、消防、燃气等各项安全工作,重点整治“三合一”、涉黄赌、电动车违规充电或停放、违规安装热水器,畅通生命通道,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家有出租屋的街坊注意了!

赶紧自己先查起来,

切勿等事故发生后才后悔!




具体整治要求如下:


一、出租屋防火安全整治要求



出租房屋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消防安全条件,否则必须进行整治。出租人或使用人拒不整治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一)消防通道、楼梯必须保持通畅,安全出入口可随时从室内开启。房间严禁使用可燃材料间隔。

(二)每套独立的出租屋单位应设置随时可从室内开启的应急逃生出口。若套间内无法设置应急逃生出口,必须在各楼层(首层除外)公共区域设置应急逃生出口。

(三)未设置室内消防栓或消防卷盘的出租楼宇,每套独立的出租屋单位应至少配备1具灭火器。若套间内未配备灭火器,必须在各楼层公共区域设置灭火器材点,每个灭火器材点至少应配备2具灭火器。灭火器材必须保持有效。

(四)厨房应单独设置(厨房单独设置是指厨房与住人居室之间采用砖墙分隔)。若无法单独设置厨房的,不得在消防通道、住人居室内明火煮食。

(五)房间内不得设置住人木阁和3层以上的床位。

(六)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少于3平方米(居住面积单指住人居室的面积)。

(七)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煤油、天那水、酒精、液化石油气、氢气等;厨房液化石油气除外)。

(八)不得乱拉乱接电线和电气设备(包括:电气线路没有穿管保护、使用花线接驳电气设备、使用电热棒或电炉等)。电线或电气设备应定期维护,防止老化或短路。

(九) 严禁出租房屋作“二合一、”“三合一”(居住、生产、仓储)场所使用。




二、 出租屋燃气安全整治要求



出租房屋燃气使用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否则必须进行整治。出租人或使用人拒不整治的,由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依照《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

其中,违反1、2、3、4类情形且不整改的,由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告知燃气供应企业应按《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暂停燃气供应,出租人或使用人须完成整改并经燃气供应企业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供气。



(一)户内燃气设施不得存在漏气现象。

(二)用气设备(灶具、热水器、气瓶)不得设置在卧室内。

(三)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得有如下情况:安装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自然排气式(烟道式)、强制排气(强排式)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热水器未安装排气烟管或者排气烟管未伸出室外。

(四)燃气引入管、立管不得敷设在卧室、卫生间内。

(五)放置燃气灶的灶台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如采用难燃材料时,必须加防火隔热板。

(六)煤气表禁止包封(如包封在橱柜内),不得安装在卧室、卫生间或更衣室内。

(七)灶具、热水器必须符合气源使用要求。

(八)不得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

(九)使用拼装燃气时不得倒卧气瓶。

(十)不得使用超期限未检验、检验不合格或者报废的气瓶。



街坊们转发周知!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