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施援手,钟村这位单亲妈妈把“苦日子”过出“幸福甜”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03
2020-07-16 12:49:39





制图/王建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对因病或其他一些原因返贫的群众,

党和政府是怎样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引领他们走向小康的?

带着这个疑问,近日,记者来到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康园工疗站和钟村社区居委会,深入了解他们的情况。


钟村社区居民王振娣


居住钟村20年,情真意切话“幸福”


在钟村街康园工疗站,记者遇到了在钟村生活了20年,今年50岁的单亲妈妈王振娣。看到我们时,王振娣显得有些激动,迫不急待地向我们讲述了她一家人在钟村的故事和她现在的幸福生活。




王振娣是台山人,30岁时家庭出现变故,于2000年带着母亲和一对5岁的儿女来到了钟村,当时寄住于亲戚家,属于钟村社区。她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凭借自己一双勤劳的手一定可以上赡母亲下养儿女。

事实也确实如此,不久王振娣在祈福医院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母亲照顾一对读书的儿女,自己早出晚归尽心尽责专心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一家人生活过得也算平静。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王振娣在禺山学校读高一的女儿引发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女儿被迫离开了学校,一家人平静的生活被打乱。王振娣如雷击顶的同时,还得带着女儿四处求医问药。大小医院都去过,各专家门诊也看过,能借钱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病情却一直得不到好转,家庭困境和精神打击使性格内向不善言词的王振娣生活在凄风苦雨中。

“当时看不到一丝好转的希望,绝望到自己都不想活了。”王振娣说。

2017年,王振娣女儿的事被传到了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当即便上门核实情况并向街道相关部门汇报,并作出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

免除了一家人全部的医保、社保费用,并为其办理了低保和困难户手续,让一家人享受各种社会福利;街工疗站主动上门为其女儿办理接收手续,让她在享受免费医疗的同时,还可以根据病情恢复情况进行就业训练;居委会把社区一套廉租房的钥匙第一时间送到王振娣的手上,同时联系相关企业,为其高中毕业的儿子提供就业,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真的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王振娣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如今谈起居委会和工疗站为她们家所做的一切,她便泪湿眼眶。“感谢党和政府,没有社区居委会和工疗站,也就没有我这个家了。”王振娣激动地说。


谈到现在的生活,在祈福医院干了多年卫生工作的王振娣说:“一家四口人,住着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三个人挣钱,那些年为女儿看病借的钱早已还清了,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我对现在的日子感到浓浓的幸福感。”


王振娣


社区精细服务,温暖困难群众心

在钟村社区,谈起王振娣一家,在钟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了十几年的居委会副主任雷凤英了如指掌,因为各项福利手续基本上都是她帮助办理的。

英姐说,王振娣一家曾经是钟村社区的重点困难户,现在生活状况大为好转,她享受到了国家好政策的福利。




钟村社区党委书记李镜威对我们说:全面走向小康生活是我们基层党委的工作目标,只要是住在钟村社区的居民,任何人有困难我们党委都义不容辞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绝不会让他们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了房。全面走向小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职责所在。


陈倩茹


让特殊人群看见未来,有“第二个家”


在钟村街康园工疗站,站长陈倩茹告诉我们,工疗站的职责是为辖区各类身体有残疾或者心理有障碍的居民开展日间托养和过度性康复训练,并提供心理辅导、庇护性就业技能训练等服务。

该站以“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的服务模式,解决残疾人家庭难题,助推全民走向小康。




钟村街康园工疗站目前参加治疗训练的学员31人,王振娣的女儿是其中的一个个例。这些学员身体或心理有残疾、缺陷,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通过治疗和训练后,都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陈站长向我们展示了学员们手工制作的一包一包牙签,还有为学员准备的各类学习书籍。“看到他(她)们能够慢慢康复和自食其力,我们的心就舒坦了,当然,这也是我们工疗站工作的动力。”陈站长说。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推荐阅读

大阵仗!铁腕整治钟村市场“散乱污”“占道经营”现象!钟村街今早全面开展环境大整治

广东!红色预警!

本周三上午谢村敬老日开锣啦!家门口享受义诊义剪义卖……党建引领敬老先行!

停水整治!钟屏环山河流域内一应急站生活废水直排?钟村街出手了!

钟村街开展娱乐经营场所突击检查,这家KTV涉嫌违法经营被停业!

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深入,街坊在美丽钟村河畔写下“护河”宣言

@这45位钟村街坊,快来领奖!钟村街安全生产知多D第二期答题获奖名单公布啦~!

总面积达14817平方米!钟村街铁腕拆除汉溪村工业区、谢村市场、装饰材料城违建

福利 | 免费学才艺招生9班180人,钟村公益培训班报名启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