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味道”三代传,化龙这位“伙头将军”“猫叔”带动100多人勤劳致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07-15 23:57:24




“猫叔,今次主人家要做几围啊?我们要提前计计如何购置食材和安排人手跟进啦!”......“好的,让我计计先......鸡68只、桂花鱼68条、毛蟹816只(每席12只)......!”这是2019年国庆假期前佳记餐饮店员工阿明与其带头人猫叔筹备一个婚宴酒席时的一段对话。
现年55岁的“猫叔”真名叫许仲佳,是化龙镇潭山村一名专门帮人做婚庆酒席的大厨,更是整场酒席的大总管——不论是宴前的食材准备(通知留样送检)、场地布置、人员安排调度、应急情况处理等事项都要经他一一落实。




家族三代人均以做酒席“起家”

“伙头小兵”成了“伙头将军”


讲到做酒席,从事喜庆婚宴30多年的许仲佳最有发言权,行内人都管他称“猫叔”。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猫叔的爷爷就开始帮村民做喜庆宴会酒席,当时做一围酒席仅需几块钱。随着爷爷的年纪增大,猫叔的父亲子承父业,专门帮一些喜庆人家做酒宴。


“12岁那年开始,我也跟随父亲和伯父一起到番禺各乡从事喜庆酒席,既能挣点人工钱帮补家计之外,关键还是可以赚一顿开心大餐。从那时开始,自己就做起‘伙头小兵’,并注定这一辈子与厨房、烹饪打交道。”猫叔激动地回忆道。




猫叔的团队正在忙某村中的敬老宴


化龙小e与猫叔交谈中了解到,他当时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其爷爷、父亲和他都一边从事自由职业,一边接酒席订单维持生计。经历过其爷爷那一代从几张桌子的酒席到父亲那一代的几十张桌酒席,再到如今他这一代的几百席;从当年几个无名小卒发展到如今50多人的团队,口碑一直不错,足以证明了他和团队成员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受过爷爷、父亲、伯父的熏陶,猫叔慢慢成长,自己也成为了一名主厨。同时,猫叔学会了带班,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佳记饮食店”。此后,猫叔就带着自己的团队,热情地奔波于各个喜庆东家,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伙头大将军”。




“猫叔”自学的不同宴会蔬菜刀刻技术



“猫叔”秘制菜式——红烧多汁乳鸽



“猫叔”秘制菜式——脆皮乳猪

年收入年年增高

是村里早期的小康家庭


猫叔凭借“东家为上、未雨绸缪、准时上菜”的风格,且选料足、服务好,给各乡各处的喜庆东家留下了好印象。因此,很多人的婚宴、敬老宴及村落的龙舟宴会、祭祖宴会等宴席,人们都会通过不同的途径邀请猫叔进行“打点”。就这样,按每月3例做宴会的安排(有旺季和淡季),猫叔除去成本消耗、员工工资等支出,从2002年开始,每月至少有4000—6000元的收入,加上自身潭山村每年的股份分红,年收入接近20万元。自此,“猫叔”的家庭经济环境从无到有,达到小康生活水平。


提前进入小康生活的猫叔


2004年6月,家庭经济条件渐入佳境的猫叔购置了小汽车,并成为当时村中为数不多的汽车家庭。2008年5月,他将自家的旧房进行了拆建,他和家人一起住进一间三层半的新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依猫叔看来,勤劳可以创造财富、诚信经营才能吸睛,自己这些年来的家庭经济环境变化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非常感恩先辈们的教导和团队队友们的团结协助、不离不弃。


自己奔小康

还带100多人业余创造财富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猫叔认为,虽然自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团队里的那100多位队友。



“猫叔”与团队成员合照


据猫叔介绍,团队成员平常都是有工作的。因为主人家都会选好良辰吉日宴请亲朋好友,所以每次做酒席的时间一般是节假日。既不影响队员们的日常工作,还能让队员创造财富。从1990年每人50元/工到如今的每人每日350元,团队成员每天的工资涨了7倍;从原来每席200元左右到如今的1000多块钱,酒席的材料也涨了5倍之多。


猫叔感受到物价在不断变化的同时,人们物质追求也在不断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自己的诚信为守业和创新创业的理念没有变,心中那股“致富不忘老乡”的初心没有变。



猫叔与团队成员一起工作的场景


如今,每次“出征”前,猫叔都会在团队的微信群发信息召唤队友,只要不影响自身工作,他都会通知队友一起去挣点人工钱,帮补家用。


“与猫叔共事多年,感谢他日常的关照,平时工作尽管辛苦,但看到主人家开心,我们也开心,最关键的还是我们既能挣点人工钱又能赚一顿餐喜庆饭。一年下来,业余帮忙做酒的人工钱+每月的工资+村里的股份分红,自己的年收入接近5万块,家人之间和睦开心,这也是我的小康生活。”猫叔的队员贞姐微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