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基层治理,大龙街闯出这样一条新路……
2020-07-15 23:56:14





村和社区,

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

也是社会的缩影。

加强和创新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事关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完善,

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

近年来,大龙街在提升基层治理、

服务能力的过程中,大胆创新,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尝试新方法。


大龙街聚焦基层治理痛难点,积极搭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及时解决基层反映的诉求与困难,推动各类民生问题加速解决,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新之路。



1
建章立制确保群众“呼应”问题快速处理


去年,大龙街率先制定《大龙街全面提升组织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工作方案》,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联络服务等制度,结合街公共服务体系与群众反映问题响应机制设立综合指挥、应急处置、民生热线、重点事项四个职能组。





针对各类突发情况逐项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辖区巡查问题与群众“呼应”问题快速甄别处理。今年以来(1月1日-7月9日),大龙街共接收“12345热线”投诉3987宗,已办结3832宗,每月处理案件满意率达90%以上。




此外,围绕路长制、河长制等重点工作优化调整配套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责任边界,细化值班领导到挂点区域开展巡查督导工作机制与问题交办流程,形成立清单建台账的规范责任体系。



2
2000路视频监控覆盖15个村居


据了解,大龙街投入240多万元建设思科、三防、综治、视频等多系统汇集的指挥调度平台,利用2000路视频监控信号对全街车辆交通、人员流动、街面治安、重要路段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

配备了8名专职人员24小时在岗响应,适时调取辖区内实时电子地图、动态监控影像、天气信息等画面,结合多信号自由切换有效实现前后方指挥的实时视频通讯联动。




在新桥村、新水坑村、竹山村,高标准打造3个村级“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服务管理平台,作为全街首批示范点,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机构资源,以点带面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系统和“有呼必应”综合指挥平台全方位覆盖其余15个村居。







3
组建“一员多能”专职化网格员队伍


今年以来,大龙街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网格制度,对照29项入格服务管理事项,组建“一员多能”专职化网格员队伍开展信息采集和问题巡查工作。




此外,建立网格问题收集、处置、协调、考评等机制,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分级分片区承担网格“上呼”突出问题的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行动,由指挥调度平台按照事项流转程序实行归口管理,形成问题收集、上“呼”上报、分类处理、督办考核的闭环运行机制,确保问题快速处理、按时办结。


4
高效处理重点、难点投诉问题


为了确保街坊问题按时高效解决,大龙街根据诉求事项和问题性质进行分类,逐宗明确牵头处置部门、办结标准与时限,通过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做好信息共享与事项对接。同时,针对不满意、集中投诉及疑难案件迅速召开协调会探讨解决方案,及时上报区运行指挥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并落实回访跟进,切实解决了一批重、难点投诉问题。




比如:关于桥边街游商整治问题,大龙街制定“16小时不间断”守点整治机制,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48天的持续整治行动,基本解决流动商贩问题,市民投诉量明显下降。





今年7月上旬,大龙街针对金海岸部分业主私设地锁问题,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与居委、物业公司到现场调研,结合地段权属与设锁情况进行多轮研究磋商,最终敲定解决方案,依法开展统一清拆行动拆除108个地锁,并通过“再清拆”与“防复设”进行“回头看”,有效维护正常城市管理秩序。





往期推荐

农民工不再“烦薪忧酬”,区检查组实地核查大龙街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喜讯!番禺有3人入选“广州好人榜”候选人,快来为他们的正能量点赞~

街坊注意!7月15日上午,番禺大道这个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爸爸带7岁儿子游泳,转身给手机充电,悲剧发生了…

注意!广州失业补助金申领入口开放啦,戳→

招聘 | 月薪可达1.2万元,上班就在家门口,大龙街多家企业急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