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有隐秘违建?石碁镇176个无人机监控点让违建“无所遁形”
2020-07-15 23:54:05





近年来,石碁镇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持续在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上进行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的探索,尤其是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开通了“智慧石碁”微信公众号,搭建起全镇“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系统和“智慧石碁查违系统”,指挥调度响应速度明显提升,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登台阶、上水平。


因此,石碁镇创新智慧治理系统工作模式被推荐为“广州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快“呼”快“应”实施闭环管理


今年1月10日下午2时25分和1月21日下午2时35分,官涌村茂生小学旁荔枝园和小龙村隔北花场旁分别突发火灾警情。网格员、村干部首先到场处置,消防队随后赶到,合力灭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




1月15日下午3点25分,凌边村两名网格员发现深岗大街有疑似制作地沟油窝点,随即上报,石碁镇综合执法大队机动一分队立即出动,现场发现成品油约1375公斤,一人被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




石碁镇“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通过规范事件的“上呼”“交办”“响应”“复核”等流程,做好事件的闭环管理,保证问题案件及时有效解决,基本做到“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村(社区)、突出问题不出镇街、‘老大难’问题及时报区”。




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


在初步实现全镇数据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基础上,石碁镇“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正逐步形成统一指挥调度、队伍联动、部门处理的工作新格局,由以往单个部门“单兵作战”转变为多个部门“联合作战”避免了条块分割,减少了重复执法,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乡环境,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和基层治理效能。




如针对近期多次收到市民群众对海傍地铁站、石碁综合市场周边乱摆卖和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投诉,经该平台统一指挥调度、石碁镇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共出动100人,整治乱摆卖28宗、占道经营45宗,清理乱堆放13宗、暂扣9宗,整治后专人继续驻守,防止“六乱”反弹。





176个无人机监控点让违建“无所遁形”


违法建设是社会治理的一大“顽疾”。在石碁镇,违法建设的遏增减存工作同样离不开“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的统一调度。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石碁镇引进“无人机+智慧云”技术,建设“智慧石碁查违系统”和“智慧石碁网格调度系统”两个智慧治理系统,于日前正式正式投入使用。




有了智慧查违的加持,石碁镇违法建设无处藏匿、无所遁形。目前,全镇布设无人机监控点176个,对镇内重点区域实行1周2次、全镇区域1周1次的地毯式航拍。






据介绍,无人机飞行高度60米,拍摄半径600米,每个监控点可拍摄600张图片,每次约拍105600张图片,通过AI智能识别分析系统进行图像前后叠合比对,得出位置信息、坐标参数、变化概况等具体信息,实现1天出图、2天甄别核实、3天推送报告,打造了可视化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真正实现社会治理“鸟枪换炮”。



今年上半年,

该镇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41宗,

拆除面积26.04万平方米,

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55.3%,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双过半”目标。



图片由石碁镇来穗中心提供

往期推荐

对对联、做手工!石碁镇“我们的节日·七夕”征联、手工大赛喊你来参加哦!

街坊注意!7月15日上午,番禺大道这个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恭喜他们!石碁镇“最美学雷锋”志愿者名单揭晓

世界罕见!广州这朵睡莲奇了...

“智慧净水”要看四道主环节!探秘前锋净水厂污水处理全过程

心系家乡,助人为乐:来自番禺的他被授予“广州好人”称号!

石碁小龙村曾氏大宗祠系明朝皇帝御批,内有会“长大”的石头见证兄弟真情

预计9月完工!市莲路东华花园路段内涝问题有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