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如何相融互促?这家企业的做法值得学习
2020-07-09 23:27:56

“小建议”

走好党建“一颗子”

激活生产“一盘棋”


红色7月将近过半,汽轮机分厂就下架了8台机组,还没来得及喘口气,10台机组又躺到总装台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重集团在石壁街的指导和帮助下,克服困难,加紧生产,属下第三党支部组织40多名党员签下党员承诺书,将党旗飘扬在车间上,与时间赛跑,剑指全年60台目标。


汽轮机是广重拳头产品,近年来,广重集团积极推进党建与生产融合,通过夯实党员干部理论基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党建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第三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融进生产实际



广重集团第三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理论引领,狠抓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会议记录及各项台帐等,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三小”是指“小主题、小建议、小故事”。党小组每月开展小组会,把生产上遇到的“卡脖子”“拦路虎”一一摆上台面,鼓励大家提出“小建议”,做到“帮、谈、通”。临近会议结束,党员们还会现身说法,以故事的形式分享工作经历,增强学习效果,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该党支部还充分利用车间有限空间,在过道布设党建文化展板,在横梁悬挂党建工作标语;改造党员活动室,增加党建刊物……在这浓厚的党建学习氛围影响下,党员干部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在休息时、搭乘班车时,打开学习强国、广智党建、“廉洁广州”公众号,随时随地在线学习。目前,全体党员“廉洁广州”公众号课程学时完成率100%。

▲在过道布设党建文化展板,在横梁悬挂党建工作标语




小堡垒破解大难题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该党支部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首责,不断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工作中注重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团结,切实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作用,有效激发了全厂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2016年,支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先锋岗,进车间“会诊把脉”,找出病症,收集每个职工的意见及建议,结合生产情况,最终制定了整顿活动工作方案:工作区域每天上班前必须拖一次;生产垃圾及时清理,不能堆积;工具用完归回原位……


该方案施行后,汽轮机分厂不再发生设备发货后缺、漏件问题;工作效率得到稳步提升,汽轮机组完成量也从2015年的20台,上升到2019年的38台,职工的绩效工资也随之上涨,工作更有干劲。



这两年你们变化很大啊,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我们对你们的产品更放心了。”去年3月,内蒙古乌海客户来调研,感慨地说道。


第三支部党员在工作中扛起先锋旗帜



汽轮机分厂在第三党支部的带领下,向全年60台生产目标冲刺




党员带头耕好责任田



戴党徽,亮身份,困难面前党员先上,在汽轮机分厂,党员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人们只能呆在家里。然而,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坐不住了,主动请缨,逆行回厂。


“人可以停,机器不能停。”李佳伟、陈泽军等党员担心生产受影响,大年初二回厂,一面赶生产进度,一面积极协助公司筑牢防疫墙,保证按时交货。他们说:“作为一名国企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冲锋在前。”


汽轮机分厂


党建强,则生产强,该支部积极推进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去年按照工段划分出“党员责任田”,制定激励考核方案,通过党员带领种好“责任田”,在各自工作区域互相鼓劲,每年评出党员先锋岗。通过这种形式,第三党支部将党旗高高飘扬在车间里。


加工中心就是党员先锋岗之一,党员汤灯露兢兢业业,善于创新,他改变车削参数,对刀粒进行涂层,使精加工周期由21天缩短至14天左右,优化效果明显后推广到普通车床,加快了整体生产进度,解决了加工难点,有效缩短了转子的生产加工周期;计划调度组党员曾伟坚,看到生产任务重,每天主动推迟半个钟下班,每周末回公司加班一天……


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保运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存在,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在广重集团竖起一面面旗帜,相互配合,拧成一股绳,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影响着身边更多的职工,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奋斗旋律,奏响“冲击全年60台目标,决战决胜2020”铿锵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