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净水”要看四道主环节!探秘前锋净水厂污水处理全过程
2020-07-09 12:39:23







生活污水主要是人类生活中使用的各种厨房用水、洗涤用水和卫生间用水所产生的排放水,多为无毒的无机盐类,生活污水中含氮、磷较多,致病细菌多。因此,要让日常生活中排出的废水能够达标排放,污水处理厂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那么,

污水处理厂是如何处理生活污水的呢?


近日,记者走进广州市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前锋净水厂),了解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的全过程。



前锋净水厂鸟瞰图(图片由前锋净水厂提供)


据了解,前锋净水厂是一家拥有先进治理技术的污水处理公司,位于番禺区石碁镇前锋南路151号,占地20公顷。规划服务范围主要包括市桥片区(含市桥、沙头、桥南街)、石基片区、沙湾片区、广州新城片区和石楼镇南部片区,以及东环街和南村镇部分区域,总服务面积184.9 km²。目前,前锋净水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万吨。



图片由前锋净水厂提供




生活污水需要经过前端预处理、生化处理、沉淀及过滤、消毒出水四个主要环节。眼前这个设备就是前锋净水厂的污水入水口, 每天周边地区的污水汇集于此,然后开启一段“神奇”的净化旅程。




01


前端预处理


生活污水来到净水厂后,它们便开始进行过滤,过滤主要包括粗、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等部分。污水由管网进入厂区后,首先由粗格栅对污水中粒径较大的垃圾及悬浮物进行拦截去除。






接下来,污水经由提升泵提升至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细小垃圾及沙粒,使无机砂粒与有机物分离开来,顺便除油撇渣,便于后续生物处理。







02

生化处理


随后,过滤后的污水需要经过进一步生化处理。眼前的设备是多模式A/A/O生物反应池,这是污水处理厂的核心构筑物。污水在这里去除可生化降解的大部分污染物,营造厌氧、缺氧、好氧环境,利用反应池中活性污泥,降解水中污染物。






03


沉淀及过滤


生化处理后的污水会跨过一道格栅,在二沉池这里“休息”,将身上“苟存”的余泥慢慢沉淀池底,将曝气后混合液进行固液分离,使混合液澄清、浓缩、污泥回流及排放。





那么,

污水通过以上的处理后,

是否能排放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04


消毒出水





由于污水中会有大量的细菌,接下来污水要进入接触消毒池进行消毒。在池中投加次氯酸钠药剂,杀灭出水中携带的大肠杆菌,达到杀菌的效果这样经过所有处理工序后的污水,才能从排放口达标排放。





经过全部净水工艺流程后,原本肮脏的生活污水“脱胎换骨”从生活污水进化成净化水,变得清澈见底,直排出江河。




至此,

生活污水就完成了净化,

干干净净地排进沙湾水道里。




记者在前锋净水厂智慧污水运行中心看到,

这里有一个大屏幕,

上面显示着各种场景和数据内容。


据前锋净水厂胡厂长介绍 ,这里能监控全区各个净水厂截污闸、液位、管网、水质、排口等实时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智能调控。 智慧污水运行中心将采集的数据可视化和规范化,让管理者能进行可视化、智能化、综合化的生产运行管理,真正实现“智慧净水”。




水资源十分珍贵,

水治理的成本也非常大。

希望街坊们能从自身做起,

节约用水、减少排污。



往期推荐

石碁小龙村曾氏大宗祠系明朝皇帝御批,内有会“长大”的石头见证兄弟真情

重要!番禺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7日—9日填报志愿

恭喜获奖!石碁镇“我们的节日·端午”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名单公布~

名单来了!广州“添加西药”凉茶铺,共14家!

番禺区招公务员啦,明天开始网上报名!

你知道吗?塱边村这两处鲜为人知的红色史迹,曾是抗战时期地下党的活动堡垒